大雪至 这份“冬藏”秘籍请查收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何怡琳

小雪过,大雪至,此二十四节气更替。正如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经也”。农人耕耘顺应天时,才有秋日五谷丰登冬日谷仓丰盈。年轻干部也不能在冬天掉链子,不如收下这份“冬藏”秘籍,于冬日潜心蓄力,于春朝绽放芳华。

练好“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的“勤学之功”,做笃学不倦的有志青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习是年轻干部充实自我的基石。一个“早”字,书桌上铭刻下鲁迅先生勤学苦读的坚定字迹;一句誓言,教室里回荡着周总理读书立志的铿锵之声;一盏油灯,窗棂上映照出陈景润刻苦钻研的清癯身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年轻干部必须摒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懒惰,拿出“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勤学。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学习新知识,拓展新视野,学习新技能,培养硬本领,遇到情况才会应对自如,面对变局方能临阵不慌,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练好“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实干之功”,做笃行不怠的有为青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积累经验的最佳途径。近年来“三门干部”引发众多热议,警示年轻干部要“读尽万卷书”,更要“行遍万里路”。多“墩墩苗”,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脚上沾满泥土香。撸起袖子,实干为首,俯下身子,群众为先,干出样子,不负所托。年轻干部要摆正心态,端正思想,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挑战不畏惧,敢于实践,积极实践,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不做“温室里的花朵”,要做“经得起疾风的劲草”,在风吹日晒中牢牢扎根。解决问题多思一步多想一层,纾解难事多问一句多行一步,在学中践,在践中悟,在悟中积累经验。

练就“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守之功”,做坚持不懈的有梦青年。何为坚守?是二万五千里长征中革命战士从未停下的脚步,是“当代愚公”黄大发历时30余年于绝壁上开凿出的“大发渠”,是逆行者们摘下口罩后露出的微笑“口罩脸”。因为坚守,中华民族迸发出生生不息的蓬勃力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贵有恒,利用琐碎时间“碎片化”学习,厚积知识的深度;行贵坚持,不因挫折困难畏葸不前,拓展实践的宽度。年轻干部要补足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主动学习,积极实践,坚持“常长”二字。前进的路或许崎岖坎坷,但不能轻言放弃,以“铁杵磨成针”的恒心走过荆棘满地,终会看到繁花似锦。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年轻干部奋发向上,以学提能,行践锻才,守恒不辍,“冬藏”丰盈。待冰雪消融,向上破土,绽放绚丽之花!

(0)
上一篇 2022-12-03
下一篇 2022-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