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三个镜头” 当好年终总结“答卷人”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委组织部长 张杰

回看,必有所得;总结,必有所获。 年终岁尾,又到年度工作总结时。年终总结,你我皆是“答卷人”,如何“答卷”既彰显写作态度,也体现工作作风。在撰写年终总结时,党员干部要以实事求是为原则,在撰写时善于推陈出新、写出亮点,同时要紧贴实际、紧扣工作,要深究问题、解决问题,用好“回放镜头”“显微镜头”“聚焦镜头”,既考出好成绩,也考准存在的差距,寻找问题的“最优解法”,绘好新一年工作的“路线图”,让工作成效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用好“回放镜头”,搞好“回头看”、多杀“回马枪”。经验会告诉我们方法,群众的评价会告诉我们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年终总结要多杀“回马枪”,将一年的收获和成果装满这个“匣子”。在年终总结的“回放镜头”里,党员干部要多提取经验的“干货”,拧干空话多、花样多、篇幅多的“水分”,多去粗取精,多着眼实事,力求精简凝练、重点突出,“瞄准靶心”说实绩,“擦亮镜头”看担当,坚持“素颜出镜”。党员干部在写总结时要紧贴工作实情,既要有自我审视,也要有客观评价,将自评和他评相结合,将自己阅卷和他人改卷相结合,以“人民满意”为衡量标准,全面看待自己一年的工作成绩,看看敬业奉献的干事态度是否到位,看看躬身为民的落实是否有力。

用好“显微镜头”,紧抓“真问题”、拿出“好方案”。在写年终总结时,摆正态度很重要。党员干部要树立起问题导向,在总结中释放出“咬定问题不放松”的坚定信号,发出“问题解决必到位”的有力回应,从问题产生的源头到问题出现的实质,从问题的提出到解决的举措,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推诿逃避,确保揪出问题“不手软”,解决问题“不烂尾”。产生问题的原因是多样的,因此问题也分多种类,研究问题至关重要。党员干部要用好“显微镜”,由表及里、深入剖析问题,分清是情况复杂的问题,还是治理环节多的问题,从问题本身出发,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将问题解决到位、根治彻底,防止问题的“反弹复发”,坚持“一竿子插到底”,用“好方案”解决“难问题”。

用好“聚焦镜头”,筹划“开新局”、绘就“路线图”。“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从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也会得出不同的看法。党员干部要善于转换视角,充分吸纳过去一年的工作经验,融合优势、补足短板,将过去一年积累的方法和经验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效能。党员干部要聚焦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绘制“路线图”,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有预判,紧抓问题谈认识,分析问题谈方法,深化对问题的理解和掌握,把问题当成“考题”。在撰写年终总结时,要思路明确、观点清晰,多查摆不足,多寻找差距,增进问题思维、强化进取意识,凝心聚力谋发展,奋楫扬帆谱新篇,奋力答好“新考题”。

(0)
上一篇 2022-12-09
下一篇 2022-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