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高原三十载 “梅”香浸润释“初心”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公安分局 沈敏

张锦梅同志:

您好!

近日,在共产党员网首页看到《高原播绿人》的故事,第一次认识您,第一次熟悉您、走进您。您的故事让我深感佩服和震撼。您扎根高原三十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让绿色成为高原最美底色。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应该像您一样,扎根基层、建设基层、奉献基层,以“满电状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忠诚所感金石开,勉建功名垂竹帛”,您用“忠诚履职、坚守岗位”的矢志不渝诠释“初心”。张锦梅同志,您曾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把自己毕生精力花费在林业工作和事业上”,这是您对党组织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自己人生的奋斗方向。您说到了,又做到了。您三十余载用一以贯之的态度坚守在造林繁育的一线,只为“高原见绿满城香”,您坚持了10年又10年,坚信找对路子总能造活林。您经过千难万难培养出的丁香花成为了高原上最动人的风景,丁香花成为了西宁市的市花,“丁香烂漫”的愿望终于成为现实。您成功的“秘籍”源于您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的“初心”。身为一名基层干部,要以您为“标杆”,筑牢“信仰之基”,夯实“精神之钙”,掌稳“思想之舵”,在逆境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以服务基层的“初心”托起老百姓的“幸福梦”。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您用“风雨无阻、不进则退”的勇于担当诠释“初心”。您说:“青海寒冷干旱,而很多丁香品种却能在高原生长、繁育。因此,建设丁香种植资源库、选育和保护丁香品种,对于增加适宜青海气候的适生品种,显得尤为重要。”于是您不顾高原缺氧,在丁香开花的季节,带着团队找寻野生珍珠丁香标本。在2015年,在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处石缝中,您和同事发现了两株被列为国家濒危保护植物的羽叶丁香。像这样的情景还有很多很多。您把担当体现在行动中,据悉,您每年在野外作业的时间超过200天,平均每天徒步10多公里,穿坏无数双鞋,脚掌经常磨出水泡长出老茧。身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要以您为“旗帜”,绘好担当干事的“为民图”,以勤勉务实之姿“干”在先,以攻坚克难之姿勇“闯”在前,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推进工作走深走实。时刻将“小我”融入为民奋斗的“大我”之中,将个人梦想和人民群众之期盼向往相结合,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的不懈担当中“永不落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您用“躬身为民、甘为人梯”的无私奉献诠释“初心”。任何一项事业都离不开传承。您深知只有发挥好传帮带作用,青海的生态绿化事业才能长期可持续发展。自从您担任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以来,您就注重吸纳人才、培养人才。您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成林木遗传育种实验室、生理生化实验室、成立森林生态研究室等。您还积极参与省、市专业技术人员及社会相关人才培训授课,针对不同培养对象,认真准备培训内容,开展专业讲座累计40余课时、受众达2000余人次,为我省林业人才队伍做出贡献。如今,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换来美梦成真,不但黄土披上“绿色”,大地铺上“绿装”,西宁城市更是满城花香。您在林业研究中逝去的青春年华,换来了高原林木的新貌与生机。广大基层干部,要以您为“灯塔”,在基层工作中,甘于奉献,砥砺前行,以群众的“急难愁盼”为焦点,奉献不为索取,谋事不为谋利,不看重名利得失,敢接“烫手的山芋”、敢闯“激流险滩”,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求索精神,以“日复一日”的坚守和无私奉献,真正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基层一线干出大作为,努力交上一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0)
上一篇 2022-12-15
下一篇 2022-12-15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