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星堆考古发掘中感悟奋斗之路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老干部局 王海亮

近期,国内首部以考古人为拍摄视角的人文纪录片《不止考古·我与三星堆》进入大家的视野,这部纪录片在三星堆新发现的大背景下,从发掘、保护、修复、研究等多个维度,真实记录了一群考古人背后的故事,他们深耕田野,发掘四季;守护文物,与时间为敌;对话过去,唤醒历史的记忆……让我们看到考古不止有古老的文明、璀璨的瑰宝,更有尘土之下,内心深处的仰望。广大基层年轻干部当向考古工作者学习,做到扎根基层守初心、奋楫笃行担使命,在基层工作中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感悟考古工作者脚踏实地守初心的信念,践行“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的为民之责。考古是一个很枯燥、很乏味的过程,不少年轻人并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但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愿意从校园来到田野之间,扎根土地,从脚下的第一层土开始,一点点向下发掘,寻找历史的点滴。年轻干部告别了白色的“象牙塔”,来到基层这所新的大学,只有坚守为民初心、践行为民之责,才能更好地实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工作中要常怀“为民之心”,走出办公室、走出“舒适圈”,放下架子、迈开步子、俯下身子,多到群众的田间地头看一看、街头巷尾走一走、屋里炕头坐一坐,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从心底将自己融入其中,把基层当成自己的“家乡”、把群众当作自己的“家人”,切实做到“身入”“心到”。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干群众之所盼,注入情感、带着温度去服务于民、暖心于民。

感悟考古工作者扎根大地勇担当的气魄,展现“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的奋斗姿态。在空间狭小的升降板上一次次地清洁青铜器周边的土层,把沉重的青铜器从错综复杂的祭祀坑中提取出来,对考古工作者的腰腹部力量和膝盖承受力有着极大的挑战,从考古女孩何晓歌自创的圆规式起身动作中,可见考古工作者的艰辛。作为基层年轻干部应学习考古工作者这种实干担当的精神,做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始终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责随职走、心随责走。工作中要怀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秉承“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昂扬斗志,不因“避嫌而不言”,不因“畏繁重而不举”,绝不做无所事事的“太平干部”、逃避责任的“滑头干部”、因循守旧的“平庸干部”、好大喜功的“浮躁干部”,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基层事业注入“源头活水”。

感悟考古工作者甘于淡泊以致远的心境,砥砺“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品格。考古工作并不是一项功利性强的即时性工作,考古人需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淡。就像考古工作者赵昊他们所做的工作,很多的时候,用了好几个月的时间,进行的研究和猜测,到最后不一定有结果,但对于考古来说,有时候没有结果也是一种结果,却正是考古的意义所在。在基层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却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如果好高骛远那将无事可做,只有一茬接着一茬干,坚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做起,才能将涓涓细流汇成汪洋大海。务必时刻保持心底的那一份纯净,才能做到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才能在思想上始终保持一份清醒、在行动上恪守一份理智,真正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能管得住自己、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

(0)
上一篇 2022-12-21
下一篇 2022-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