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赵梓森:“追光逐芯”的一生

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刘楼镇 刘华建

“毕生逐光,国士无双。”近日,获知赵梓森院士逝世的消息后,光谷企业家们集体追忆这位“光纤之父”,纷纷表示将继续在追光之路上不懈奋斗,传承和发扬赵院士为国为民的精神和情怀,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让国产光纤“领跑”世界。致敬赵梓森“追光逐芯”的一生,党员干部要汲取精神力量、强化责任担当,涵养至深至诚的家国情怀、激发敢闯敢试的奋斗豪情,强化追求卓越的使命担当,专注投入到干事创业中,为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致敬赵梓森“追光逐芯”的一生,涵养至深至诚的家国情怀。赵梓森切实履行责任、真诚回报社会,将家国情怀融入科研实践,从“玻璃细丝”的石英光纤到硅光互连芯片,从第一个光通信国际标准到全球首款闪存芯片,持续推动我国硅光芯片的技术超越,更实现了硅光芯片的国产化突破。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涵养“愿得此身长报国”的家国之情,从赵梓森院士力争一流、争先奋进的风采中汲取精神养分,从赵梓森院士勇扛社会责任、至诚奉献的家国情怀中感悟责任所在,立足本职岗位、聚焦事业目标,以自强不息的精气神承接新使命,以勇往直前的勇毅脚步蹚出“新路子”,常修党性、常思经验、常省不足,以矢志不移的信念攻坚克难,追逐梦想、向远行进,为事业发展蓄积强劲的力量。

致敬赵梓森“追光逐芯”的一生,激发敢闯敢试的奋斗豪情。赵梓森院士曾说:“叫我光纤之父,这些都是外加的光环,我的高兴是看到我们的老百姓用光纤打电话。”纯粹的想法、质朴的语言诠释着他一心为国为民的精神品质,赵院士舍弃小我、专注科研,将个人奋斗融入到科技报国的伟大事业中,勇攀高峰、开拓进取,他以不屈不挠的意志推动光纤通信技术取得新的跨越。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激扬“愈战愈勇”的豪情,有闯的胆识、有拼的韧劲、有干的豪情,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强烈责任感为国担当、为民解忧、为发展聚力,在面对挑战时能够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方法和本领化解难题,以更开阔的视野谋划“路线图”,以更扎实的功夫绘就“发展卷”。

致敬赵梓森“追光逐芯”的一生,强化追求卓越的使命担当。创新不能走老路,要不怕走“弯路”、勇于走“新路”,在“走弯路”中汲取经验教训,在“走新路”中找准发展方向,只有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头,才能啃得下硬骨、抢得了先机。如今的中国光谷,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发制造基地。赵院士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激励着后来者奋发向上、接续而行。作为党员干部,在事业发展道路上,我们要有奋发进取的豪情,要有奋楫争先的决心,在履职担当中创造新的业绩,在全力以赴的拼搏中开拓新的道路,在工作岗位上实干苦拼,在为民服务上精耕细作,融入“工匠之心”,用好“绣花功夫”,多钻研业务知识,常经受实践历练,不断提升个人的能力本领,在事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0)
上一篇 2022-12-23
下一篇 2022-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