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以“雾凇”之态应基层之约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委组织部选调生 王佳妮

雾凇,由过冷水滴凝结而成的不透明冰层,轻盈洁白、清雅秀致,生于严寒而又挺于严寒。“香消一榻氍毹暖,月澹千门雾凇寒。闻说丰年从此始,更回笼烛卷廉看。”宋人以“雾凇”为“丰年之兆”,奔赴基层的选调生,应以雾凇“不畏寒、接地气、有价值”之三态应基层之约,如琼树银花般装点基层。

以“于冬日早晨凝结”之态,应基层攻坚破难之约。雾凇凝结于冬天日出之前,也被称为“傲霜花”,盛开在凛冽寒流袭卷大地、万物失去生机的斗寒之时,始终以傲然姿态挺立枝头。选调生身处基层,难免会碰一些壁垒、遇一些难题,如初到村庄时尚听不懂的百姓快语、名字相近难分辨的同辈族亲、抓不住精髓难以调解的矛盾纠纷;又如重要时节山林庙宇的火灾隐患、梅雨季节各号台风的预防疏散、连续干旱致使的水源短缺。面对这些“烫手山芋”,要学会以雾凇之不畏姿态敢接、真接、能接。带着为民服务的初心与攻坚破难的决心,吸收经验、下苦功夫,一个跟着一个干、一个接着一个破。

以“接地气结构紧密”之态,应基层走街串巷之约。雾凇有雾状与晶状之分,皆由过冷却雾滴变幻而成,触地冻结则成粒状,直接凝华则为晶状。粒状雾凇结构紧密,在风中亦可保持4小时之久,而晶状雾凇没有依托,结构松散,一震就掉。选调生当如粒状雾凇般夯实基底,跳出“优等生”“高材生”的无谓光圈,眼睛向下,躬身为民,扎根基层接通地气。拒绝做晶状雾凇式的“办公室干部”“空想型选手”,不局限于纸上谈“兵”,凡事讲事实讲依据,经得起推敲。疾风知劲草,岁寒见后凋。选调生要把握身处基层这一地缘优势,在嘘寒问暖与家长里短中构架桥梁,充实实证分析项,得出基于群众考虑的基层最优解。

以“产负氧清洁空气”之态,应基层勤办实事之约。负氧离子能降解中和空气中的有害气体,被誉为“空气中的维生素”。而雾凇则是天然的“负氧离子发生器”,可洁净空气,给人以自然舒爽、清心润肺之感。选调生身处基层更要心里想着群众,不可身在村庄心在外。一方面,以选调生“七个至少”为工作准则,紧抓实干真落实。摒弃“走过场”“混日子”的摆烂躺平思想,杜绝“随便吧”“再说吧”的拖延佛系行为,在基层走实每一个步伐、走深每一个脚印。另一方面,要结合村内实际,摸清群众需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经费用到实处,决不能“雷声大雨点小”,要把让党的政策真正落实到群众身上去。

(0)
上一篇 2022-12-23
下一篇 2022-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