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023年的小曾

重庆市合川区太和镇人民政府 曾诗涵

亲爱的小曾:

经历了2022年的毕业和就业,初尝到工作的新鲜感和基层的酸甜苦辣,与过去挥手道别,新的一年已经悄然而至,新的任务和挑战也接踵而来,在此,写下给小曾2023年的寄语和期盼。

亲爱的小曾,永远不要忘记你为何而来。2022年,以选调生为起点,你燃烧起奔赴未来的火焰,带着实践文字中为民服务的心愿来到基层。初来乍到的你难免有些不适应,学生时代尽享了城市繁华的福利,现如今双脚总是沾着泥土气,这之间的落差让你犹疑自己是否能够快速调整状态,投入到村镇大大小小的工作中去。你到来的第一个月,接收到帮扶的脱贫户,第一次与他们通话,你丢不掉“小女孩的紧张”却又学着“前辈的模样”去问候他们的近况。一周后,你来到他们家中,爷爷带着自己种的甘蔗从地里回来,他说“你走累了,吃甘蔗最是解渴”,奶奶患有帕金森,坐在“地坝”前理菜,你坐到奶奶身旁一边帮着做事一边与她唠家常,你把自己的电话存到奶奶的手机里,“有什么事情都可以与我打电话”“不要怕我麻烦,就把我当您自己的孙女”。奶奶说:“有你们年轻人事事替我们着想,我们放心得很。”第一次的走访就像是回家,也是你第一次品尝到为老乡服务的甜。你为民而来,一次次与老乡的交谈,一句句给老乡的承诺,一桩桩为老乡办的实事,都使你内心确信、步伐坚定。所以,2023年的小曾也要带着初心勇敢地往前走啊。

亲爱的小曾,永远要勤学、勤思、勤干。学业的终点并不是学习的终点,你要习惯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抗疫期间,你作为志愿者深入千家万户,上门完成核酸采样工作。老街的住房没有电梯,你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一层楼一层楼往上爬,一栋楼一栋楼往前推进。从白天开始到黑夜结束,你的双腿不由得打颤,汗水浸湿了头发和衣服,面罩上起了一层雾,形成水珠一颗颗往下滴。你在经历身体和精神双重压力的同时,你恍然间明白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量,明白了所有人为这一句庄严承诺所付出的努力。你不应是全无思考的木偶,要真切体会国家的每一项决策和方针,这落到基层就是我们实打实的日常工作。你要学习,真正能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法;你要探究,“久病不愈”的根源究竟需要的是怎样的最优解;你要思考,顶层设计的出发点如何不偏不倚地走到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既要积累实干的厚度,也要追求理论的高度。所以,小曾要保持清醒和活力,事事动脑,时时留心。

亲爱的小曾,不要心浮气躁,不要三心二意,不要急功近利,经验是时间和精力的积累,能力的提升少不了千锤百炼,所有的汗水终将幻化成为敞亮的上坡路。亲爱的小曾,要谦虚谨慎,要脚踏实地,要修身养德,万丈高楼平地起,每一件经手事情都要做到无愧于心、无愧于民。2023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披荆斩棘,终将跨越千沟万壑。

顺颂时祺,秋绥冬禧!

走在乡间路上的我们
2023年1月
(0)
上一篇 2023-01-09
下一篇 2023-0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