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与卿饮美“酒” 同销万古“愁”

四川省蓬溪县农业农村局 熊劲帆

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十年来的每一个奇迹,都凝结着青春奋斗的力量;十年里的每一次抵达,都闪耀着青年心中的梦想。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但在长风破浪、直挂云帆的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难免出现职业“愁绪”,畏手畏脚甚至止步不前。李白道出了“与尔同销万古愁”的豪言壮语,也愿诸位年轻干部与我一起“举杯消愁”,再赴山海!

斟满一杯“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酒,举杯邀月,消除本领之“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年轻干部“初出茅庐”,面对许多工作和突发事件“不知所措”,难免产生惧怕、躲避的心理,但“躺平”不是办法,“佛系”不是出路,唯有苦干实干,发扬“掘井及泉、掘井见水”的精神,事不避难,困难面前敢上,矛盾面前敢管,风险面前敢闯,敢啃“硬骨头”,勇蹚“深水区”, 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作为,拒绝躺平,扫除本领恐慌,加快本领升级,方能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始终秉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实干信念,在实践中消除本领之“愁”。

斟满一杯“风雨不动安如山”的“信仰”酒,觞,消除思想之“愁”。当前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到达了一个激流险滩的艰难时刻,时代之变、局势之变、历史之变越发复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干部必须信仰坚定,当下,蓝图已绘就,正需年轻干部扬帆破浪、策马加鞭。从个人到集体,从民族到国家,只要有信仰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这是年轻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合格的首要条件,只有饮下这一杯“信仰之酒”,年轻干部斗志才不会消沉,才能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彻底摒弃畏难松劲、疲倦厌战的消极情绪,才能拥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志豪情,不会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消除立场不稳、思想偏航、行为越轨的“愁绪”,在青春小船的行进中不跑偏、不迷航。

斟满一杯“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作风”酒,一饮而尽,消除得失之“愁”。古语云: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公私分明是治国之要,是年轻干部必须坚守的原则和底线,它既是一杆秤,称出清与浊,更是一把尺,量出廉与贪。许多前脚踏入仕途、后脚便进入歧途的年轻干部正是没有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将个人得失看得过重,结果才令人痛心惋惜。个人得失,说到底是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也是个人作风优良与否的表现。年轻干部要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需要牢记党纪国法,洁身自好,时刻警醒自己,加强思想上的自我约束,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每时每刻锤炼自己,不计个人得失,以集体利益为重,修身律己、甘于奉献,一饮这杯“作风”酒,再无个人得失“愁”。

(0)
上一篇 2023-01-08
下一篇 2023-0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