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奇谭》中感悟“文化自信”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人民政府 李浩东

近日,《中国奇谭》爆红网络,累计播放量快速突破5000万,可谓后劲十足。这部原创短篇动画合集在故事上将神话传说与现代生活实际相结合,在画面上融入了水墨国画、剪纸艺术、京剧脸谱等传统元素,在配乐上引入琴瑟箫笛、古筝琵琶、快板大鼓等国风韵律,具有引人入胜的艺术表现张力与耐人寻味的精神文化内核,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深挖“精神富矿”,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昂首阔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深挖精神富矿,探寻文化源流,赓续中华文化优秀基因。上下五千多年的璀璨历史奠定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是一座宝贵的精神富矿。厚重如山的笔墨纸砚、气势恢宏的唐诗宋词、云想衣裳的汉服文化……历史的冲刷下,数不胜数的文化名片依旧熠熠生辉,彰显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深厚底蕴。中华文化是深情的,它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潇洒豁达,它有“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为民情怀。中华文化是坚强的,它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视死如归,它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坚韧不拔。岁月更替,沧海桑田,正是源自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核支撑着中华民族在艰难困苦中屹立不倒、焕然如新。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用优秀的中华文化培根铸魂,努力把中华民族的价值共识、道德追求、历史经验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赓续中华文化优秀基因,增强全体中华儿女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获得感、归属感。

坚持守正创新,激发文化活力,增强中华文化深厚底蕴。从“古”至“今”,中华文化就犹如一条水源充沛、支流浩瀚的长河,在不断的创新、发展、汇聚中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滋养着华夏大地。无论是源于徽、汉、梆、昆等传统地方戏曲的国粹京剧,还是历经三皇五帝、兴唐盛宋的中华茶文化,抑或是汇聚十八般武艺,刚柔并济、张弛有度的中华武术。无数令中国人自豪,让外国人称赞的中华文化符号都历经了从小到大、不断创新的发展过程。“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今,凭借着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国诗词大会》《只此青绿》《中国奇谭》等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再次燃旺了中华文化的力量,展现出新时代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奋进新时代,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是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重要保障。我们要运用好前沿的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推动各种优秀文化作品在线上线下、台前幕后都“各显神通”,广大文艺工作者更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投入到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创新中,力争为人民群众奉献出新时代中华文化的“拿手好戏”。

推动交流互鉴,做好文化宣传,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中华文化既是属于中华民族的,也是属于世界人民的。必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好中国文化,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新中国。可以看到,如今正有无数的“文化名牌”走向世界,无论是高举和平发展旗帜、积极构建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还是在世界推进汉语言文学教育,拓宽历史文化交流渠道,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现代儒家书苑——“孔子学院”,抑或是宣传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彰显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和平发展的体育盛会——“北京冬奥”,我们的文化品牌正朝气蓬勃、自信满满地迈向世界,走在了世界大舞台的中央,散发着举世瞩目的耀眼光芒。新时代的中华文化繁花似锦、硕果累累,新一代的我们必须继承发扬、传向世界。要进一步挖掘好、运用好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运用信息化、数字化、虚拟现实等科技手段推动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交流互鉴,让优秀的中华文化飞入世界各国人民家中,让世界看到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新时代中国。

(3)
上一篇 2023-01-09
下一篇 2023-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