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批评的“态度”“分寸”“方法”之道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与批评这个揭短亮丑的“技术活”相比,自我批评是认清自我、完善自我的重要手段,是开展好批评的前提。岁末年初,各地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召开。党员干部必须敢于自我解剖、善于自我亮丑,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避暗就明,直戳根源、直面本质,对自己的错误、不足敢于承认、敢于讲出。

态度必须诚恳。毛泽东同志历来主张对自己的错误要敢于承认,敢于讲出来。自我批评不讲实质问题,无疑是思想意识在作怪,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态度诚恳开始。自然、坦诚的态度是保证不仅在心底有讲真话的诚意,还必须从语言上表现出诚恳。在开展自我批评时,不能表现出一脸的不高兴,带给人一种“不自愿”“被勉强”的感觉。要据实讲来、态度诚恳,多一些“欢迎大家批评帮助”的诚恳话语,真诚地去讨教、去请教,取得“真经”,找出根源、深刻反省,科学制定改正措施,促使自己的思想和道德情操不断升华,行为更加符合党员标准。

分寸必须适度。像批评别人一样,在大庭广众之下批评自己也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一是一、二是二,成绩是成绩、缺点是缺点,既不能只说成绩、不看不足,也不能只看缺点、忽略长处,既不能躲躲闪闪、避重就轻,又不能上纲上线、乱戴帽子,必须把自我批评的分寸掌握好。主观上不能认为自我批评是自己的事,想说什么就说说什么、咋说都不要紧,不用像批评他人那样严谨细心、担心被误解。有的干部为了展示诚意,自我批评过程中给自己错误定性时总是往“纲”上扯。这种行为,一定程度上可能会混淆是非、真假难辨,还可能让人觉得是出于“赌气”,才给自己“栽赃”,反倒失了诚意。分寸适度,就是讲事实要客观真实,分析危害和原因要求实中肯,不避实就虚、避暗就明。只有这样,才是对自己负责、尊重听众的表现,才能充分彰显诚意与责任。

方法必须得当。“对你进谏最好的人选就是你自己。”如果说批评是一个人进步的动力的话,那么自我批评则同时还兼有动力转换器的功能。倘若没有自我批评精神,方法不得当,任何批评都会被拒绝,都不会产生任何效能。要实事求是,不因有了成绩就看不到自己的缺点、错误,也不因自己有了缺点、错误,就全盘否定自己。要动态地而不是静止地看事物、看自己,不能把自己看成一成不变的,不能因为办了一次错事、犯了一次错误就认定自己总也办不好事情、实现不了既定目标,多给予自己信心和改正的机会。开展自我批评不能只顾埋头讲自个的,要注意观察听众的表情,主动求教问计,共同研讨背后根源、及时改正错误,把自我批评的过程变成与其他人思想交流的过程,赢得别人的理解和帮助,帮助自己进步。

(0)
上一篇 2023-01-18
下一篇 2023-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