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过年要“三思”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委组织部 张艳萍

春节是举国同庆、万家团圆的传统佳节,也是“四风”问题易发高发期,作为党员干部,在融入团圆氛围、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务必要做到每逢佳节常“三思”,自觉带头树立理想信念“高线”,严守纪律规矩“底线”,持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严以律己,勤政为民,履职尽责,坚决杜绝“节日腐败”,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春节。

每逢佳节倍思“廉”,做清正廉洁的“带头人”。“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年味浓了,人情味也跟着浓了,这个时候,“微腐败”也可能多了起来。这些“微腐败”借着传统风俗、礼尚往来的幌子,却藏着“腐”的气息。一些党员干部到了春节期间,工作发条松了,警觉性也随之下降。思想上的松懈,往往就给了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可乘之机。年关也是一道“廉关”,有“年”味的同时也要有“廉”味。党员干部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绷紧廉洁自律的弦,早敲“警示钟”,再念“紧箍咒”,自觉做到慎始、慎终,慎独、慎微,不因恶小而为之。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在年味中加一道厚实的“廉”味,自觉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规定,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崇廉拒腐,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守好“廉关”过好“廉节”。

每逢佳节倍思“民”,做为民服务的“贴心人”。“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讲的这句话,温暖了无数国人。年关将近,可假期未到,有的党员干部思想上却先“放了假”,“年关综合征”便开始发作,对待群众敷衍了事。这种精神“断电”、心思“离线”的工作“亚健康”状态,不仅给办事的群众心中添堵,更影响了机关工作作风,给党和政府形象抹了黑。为民排忧没有“间歇期”,服务群众没有“休止符”。作为党员干部,越是年关,我们更要坚守岗位,不但不能有“提前放假”的思想,还要有为了群众随时“加班”的准备。要做到过节不忘民生,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切实解决他们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做群众的“贴心人”。

每逢佳节倍思“责”,做真抓实干的“行动派”。“每逢佳节倍思亲”是传颂千古的著名诗句,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里更是如此,再凛冽的寒风也阻止不了回家的步伐,冷却不了团聚的心情。时光欢快地行驶在腊月,此时更需要领导干部放假也不放松,责任不能“打烊”。如果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是人之常情,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特殊感情,那么每逢佳节倍思“责”则应是各级党员干部的职业操守和公仆情怀,值得去深思和感悟,更应该成为自觉行动。党员干部要善于挑担子、敢于负责任,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在危机面前挺身而出,在挑战面前知难而进,磨砺自身意志。要冲锋一线,做好表率,将工作落实到位,维护好群众利益。在实际工作更要守住底线,兜住底板,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认真的态度对党和人民负责,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用“干在实处永无止境”的精神引领干事创业,一步一个脚印让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0)
上一篇 2023-01-18
下一篇 2023-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