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致我的父亲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古河镇人民政府 邓丽娜

       父亲的爱,无处不在。纵使是丹青高手,也难以勾勒出父亲那坚挺的脊梁;即使是文学泰斗,也难以刻画出父亲那不屈的精神;即使是海纳百川,也难以包罗尽父亲对儿女的关爱!我的父亲,是千千万万个父亲中最普通的一个,他既没有高大挺拔的身姿,也没有呼风唤雨的能力,但是却勤劳善良、朴实淳厚,是我们心中的英雄……年近六旬却早已满头白发,皱纹也在悄无声息中爬满了脸颊,因为意外导致脊椎受损,从此落下终身残疾,由于职业关系让他的听力也变得越来越差……可就是这样一个芸芸众生里的普通人,却用他的肩膀为我们扛下了生活的重担,用他的双手为我们撑起了一个幸福的家。

       明亮而深邃的眼神透露着执着与坚定。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因为岁月的洗礼患上了老花眼和近视眼,可是尽管如此,他的眼神却依然透露着执着与坚定,透露着对生活的热爱和憧憬。父亲是个老实本分的实在人,也是个坚持原则的实诚人,在他的眼里容不下半点沙子,不仅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对身边人要求也十分严格,只要是他认定的事情,就不会因为其他人的三言两语而改变初衷,做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会竭尽全力做到最好。正是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我们明白了做人要光明磊落,做事要有始有终,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坚守心中的信仰、遵从内心的选择、忠于自己的初心,真正做到择一事、终一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感谢父亲,为我们点亮了一盏明灯,指引着正确的人生航向。

       矮小而瘦弱的身躯折射出勇毅与刚强。面对各方面的生活重压,父亲很少言语,总是默默地扮演着一个行动者角色。母亲常年受病痛的折磨,又因为疾病原因导致双目失明,可即使如此,父亲对母亲却始终不离不弃,自从母亲生病以后,父亲自然而然成了“半个医生”和“贴心护工”。母亲走路吃力,父亲强忍着腰痛憋足了气力背起母亲,一步一步艰难行走,母亲说“放我下来,不要再伤到你的腰了”,父亲吃劲地回答“别担心,我还背得动你”;母亲病重,父亲没日没夜守在母亲身边,为她擦拭身体、清理大小便,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每每劝父亲先回去休息,可父亲却始终不愿意离开,就算犟不过我们而回去,也只是短短几小时便又匆匆赶回……感谢父亲,为我们筑起了坚强的后盾,教会了我们什么是勇毅和刚强。

       真挚而质朴的教诲诠释了责任与担当。父亲不善言辞,因此妈妈常说父亲是个“闷葫芦、直肠子”,一天到晚只知道“嗯、啊、噢”,说话也从来不会“拐弯”,可是在我们看来,父亲却是个有责任、有担当,不见风使舵、溜须拍马,不阿谀奉承、曲意逢迎的正直人。从小到大父亲常教导我们,要做一个问心无愧的人,仰无愧于天,俯无愧于地,行无愧于人,止无愧于心;做一个兢兢业业的人,不怕苦、不怕累、不畏难、不惧险,负起该负的责任,挑起该挑的担子。要有一颗平淡的心,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有一颗宽容的心,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多多与人为善,常行利人之举,不做损人之事……父亲真挚而质朴的教诲犹如一股暖流直抵心间。感谢父亲,为我们绘出了人生坐标,让我们乘风破浪、茁壮成长。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时间都去哪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时间都去哪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想对父亲母亲说:“爸、妈,你们辛苦了。希望二老在以后的日子里一生顺遂,健康平安!”

(0)
上一篇 2023-01-18
下一篇 2023-01-18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