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要三“思”而后行

安徽省蒙城县漆园街道太山村驻村工作队 程抗抗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这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传达党组织关怀、传递党的温暖的重要举措。如何让走访慰问既接地气又暖民心,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关键是要三思而后行“慰问前力求精准、慰问时用心用情,慰问后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摒弃“走过场”“作秀走访”“例行公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派,真心实意关心群众,用心用情传递关怀,让走访慰问更“走心”。

      慰问前一思是否科学走访、精准慰问,克服“临阵磨枪”。走访慰问工作是一项暖心的民生工程,绝不能搞“一刀切、大水漫灌”,更不能降低标准“撒胡椒面”搞标准配置。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认真做好慰问前的准备工作。通过实地调查摸排、提前电话沟通或向相关单位、慰问对象所在村组了解基本需求等方式,精准掌握被慰问对象的基本情况和数量,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要站在被慰问对象的角度通盘考虑,因人而异,从时间选择、路线安排,到衣着服饰、言谈举止,都要礼貌周到、得体适宜。 最终确保我们走访慰问对象精准实际,使真正需要帮助的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真真切切感受到来自党中央的关怀,真真切切将关心送达到慰问对象,提高走访慰问的精准度。

       慰问时二思是否用心走访、用情慰问,切忌“蜻蜓点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暖人心者,莫大于爱。困难群众需要物质关怀,更需要精神鼓舞和人格尊重。有些地方走访慰问变了味道,“敲锣打鼓”进户、“雁过留痕”拍照、“涂脂抹粉”宣传。这样的慰问,不仅难以让群众感到温暖,反而会产生一种“被施舍”“被作秀”的感觉。慰问的前提是充满真心、情真意切,走进群众心中,与群众平等对话交流。走访慰问不是完成“指标任务”,不能盲目地以走访户数的多少、速度的快慢来衡量走访工作的质量,更不能“例行公事”似的敷衍了事。走访慰问不仅要身到,还要心到情到。要多与慰问对象聊聊家常、宣传党的政策,让他们敞开心扉表达心里真实愿望,要摸摸被褥、看看衣物,主动嘘寒问暖、问衣问食,了解慰问对象的生活起居是否存在困难,身体状况是否健康,让他们感受到亲人一般的关心关怀。

       慰问后三思是否抽钉拔楔、脱贫解困,避免“浅尝辄止”。为被慰问对象送钱送物、送米送面固然好,但更需要各级党组织的持续关心关注,因此,走访慰问不能搞“一阵风”“一问了之”,要坚持问题导向,为被慰问对象提供脱贫解困的机会、方法、路子,送上致富信息、科技知识、就业机会,并提供文化、卫生、法律等方面的服务,授之以渔,既送温暖,又送“热源”,真正实现按需供给、对症下药,增强“造血”能力,保走访慰问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平时走访、常常联系,多抽空到被慰问对象家里坐一坐、看一看,通过回访了解其问题解决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常做慰问对象的“知心人”,让其感受到心理抚慰,给予他们战胜困难、积极向上的精神动力。

(1)
上一篇 2023-01-18
下一篇 2023-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