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与最基层碰出“别样火花”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选调生毛新艳 石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是顶梁柱,基层党组织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的工作必须夯实基层”近年来,一批有知识、有能力的年轻干部走进基层,给基层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有效改变了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结构,提高了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扎根基层,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百折不挠中坚守初心使命茁壮成长。“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竹立青山,于千磨万击中长就挺拔姿态,于东西南北风中四季常青。基层工作条件比较艰苦,事务比较繁琐,担子比较压头,同时也是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大好平台。古语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当代青年只有立足岗位,拼搏奉献,经得起实践的磨练,才能尽快地成长起来。作为新时代选调生,要把到村任职工作当成历练人生的机遇,坚信选择,坚定信念,做到不骄不躁,不卑不亢,不气不馁,永葆青春斗志,不减工作热情,安心扎根基层,在基层“大熔炉”中磨练意志,在基层“大熔炉”里丰富阅历,在基层“大舞台”上练就本领,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淡泊名利,在“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的拼搏实干中贡献青春力量。无奋斗,不青春。年轻干部要常记肩上责、迈准脚下步、干实手中活。要激扬澎湃活力,更要不断蓄力,增强塑造变革之能。于“变局”中开“新局”,以生成性学习适应变革、数字化思维推动变革、全球化视野引领变革。化“被动”为“主动”,通过自主学习、拜师学艺、结对帮扶等形式,提升理论修养、加强操作锻炼,提升眼力、脑力、笔力、脚力。不能把个人的成长与职务的升迁、待遇的多少划上等号,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年轻干部要不求显赫,不为功名,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甘于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立足当下,真抓实干、打好基础,以赤诚奉献之心为新时代的征程添砖加瓦。

初心如铁,在“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服务中默默付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党员干部要在推进乡村振兴事业上,牢牢把握“人民”这一基本盘,通过“乡村振兴为了人民、乡村振兴依靠人民、乡村振兴成果人民共享”全周期强化宗旨意识,以真心真情最大限度地获取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作为年轻选调生,我们心中要时刻装着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用脚步丈量基层大地,在行走中了解乡情村情,在实践中察民情、解民忧;多到群众家中坐一坐,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让基层工作更接地气、让政策落实更有烟火气。要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去办,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时代内涵,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做好日常小事,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0)
上一篇 2023-01-18
下一篇 2023-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