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日记:童村村分红大会

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工山镇童村选调生 黄子遥

2023年1月8日,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童村村召开了党领办合作社分红大会,作为市级试点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童村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童薯一家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全体持股村民进行了分红。2022年度,两家合作社共盈利160万余元,为村民、种植大户等分红88.4万元,同时也为村里所有80周岁以上老人缴纳医疗保险,为他们送上党组织的关怀。我作为童村村的选调生,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看到村民们在活动中春风满面,我感受到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大字是多么光荣的使命。

“众人拾柴火焰高”,看着村民们脸上溢出的笑容,我感受到了党的凝聚力。童村村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党建富民新模式,发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经过充分调查研究,童村村依托土地资源及地势特点,建立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南陵县童薯一家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吸纳了一般农户、低收入农户、种植大户、乡贤共计65人入股,并鼓励脱贫户和监测户以工入股,成为合作社的股东以提升参与感。加强党对合作社的领导, 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推动共同富裕,这是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根本出发点,也是我们党凝聚力的体现——要把村民拧成一股绳,一起走向共同富裕。

“小河有水大河满”,看着村民们现场领取分红金,我感受到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先进性。分红大会中的重要流程就是分红,让村民们实实在在拿到钱。合作社发展过程中,童村村充分发挥全村97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乡村振兴。这正是因为党员们牢记着入党时的誓言:要为人民服务。村党支部书记带头下农田、进地头,时刻密切关注小香薯长势,预防和解决小香薯生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合作社安排部分农民股民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开展阶段性学习,为合作社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村集体与村民的共存关系彰显了集体富裕带动村民富裕,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良性循环”。

“团结奋斗向前看”,看着村民们期许的目光,我知道乡村振兴我们任重而道远。在分红大会的最后环节,南陵县组织部部长王旸提出要统一思想,力朝一处使,齐心协力、坚定信心壮大主导产业,以最强号召力带动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做大“分红蛋糕”,让入社成员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红火。我看着村民们露出的期许眼神,我知道他们都在盼望着,盼望着2023年会越来越好。同时我也知道,乡村振兴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基层工作者埋头苦干、持续奋斗的。以小香薯的售出环节为例,村委积极推动小香薯参加各类展销会、年货节,并在电商平台上架,通过直播带货等新型方式,持续拉动小香薯的销量。年轻的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要多想多干,特别是运用更具创新力的方式,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绘就出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过去了,我和童村村的村民们一样期待着,2023年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会交上一份更优秀的答卷,以实现“党组织显功能、村集体增收益、群众得实惠”的发展目标。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而我已在路上了,在继续为村集体服务的路上,在党的领导下我感到浑身充满了力量。

(0)
上一篇 2023-01-27
下一篇 2023-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