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当成“海水稻”不做“温室花”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十河镇大周村选调生 刘冠吾

近期,一则全国耐盐碱水稻(俗称“海水稻”)种植面积已突破100万亩的新闻登上了新闻热搜榜。寸草不生的海滨滩涂,或是直泛盐花的盐碱地上,“海水稻”竟然能在此生长结出香喷喷的稻米谷,我在点赞、阅读的同时不禁去查阅资料了解“海水稻”,其“深根系”“抗倒伏”“高植株”的特性让我印象深刻。我们广大选调生扎根在基层、磨砺在基层、成长在基层,宜做坚韧不拔的“海水稻”,不做娇嫩易败的“温室花”,在一线广阔天地中俯身向下扎根、昂首向上生长。

“立根原在破岩中”,以攻坚之志扎根基层,在为民服务中“深根系”。“海水稻”多种植在海边滩涂、低洼盐碱地等环境恶劣地方种植,它凭借着“深根系”的特点顽强茁壮成长,结出饱满的稻谷。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选调生作为组织部门选拔的基层青年干部,是群众的“贴心人”“服务员”“好朋友”,我们应该保持眼睛向下看的视角、身子向下俯的姿态,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在一起,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与人民群众筑好深厚鱼水情。主动拥抱基层一线,主动开展调研摸排,主动走到田间地头、房前屋内,了解乡村的风土人情、群众的衣食住行,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难事当做我们的头等大事,解决好、落实好、服务好,把“根系”深扎在群众生活里,脚踩黄土、勤耕不辍。

“风雨不动安如山”,以笃定之情磨砺锤炼,在攻坚克难中“抗倒伏”。“倒伏”指的是直立生长的作物在生长过程中成片发生歪斜、匍倒在地的现象,致使产量和质量降低。“海水稻”的植株粗壮,根系发达,在风雨交加的环境下,仍旧能够保持直立状态。“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基层条件虽然艰苦且情况复杂,但也最能锻炼人的品行和能力,对有志者而言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选调生们面对“上面一条线、底下一根针”的基层实际,当向“海水稻”学习,不畏难、不怕苦,挑重的石头搬、拣硬的骨头啃,在“暴风雨”中扎根,在“练兵场”中淬炼,在攻坚克难、摸爬滚打中“墩苗育苗”,不断提高抗逆、抗挫能力。

“直挂云帆济沧海”,以奋发之心向上发芽,在学习进取中“高植株”。“海水稻”的生长环境恶劣、土壤肥力贫瘠,但其依旧凭借顽强的生命力,向阳而生,在贫乏的土地上长出了高高的植茎。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党的二十大谋划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前景,时代赋予了重担,重任须有“铁肩”扛,我们当保持学习的“饥饿感”,在理论学习中补足精神之“钙”,在实践锻炼中熔炼筋骨之“强”,向书本求知、向同事请教、向群众“问路”,克服“本领恐慌”和“能力恐慌”,维持“向上”的常态,锻造愿为、敢为、善为的能力,争做政治觉悟高、标准要求高、办事效率高的新时代好干部,将青春的汗水播洒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0)
上一篇 2023-01-27
下一篇 2023-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