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事问”为调查研究画像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委组织部 陈德裕

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批评了那些“不调查、不研究、提起笔来‘硬写’的宣传家”,并号召党员干部迈开双脚,学孔夫子的“每事问”,扎扎实实地做点调查工作。

当年孔子初入太庙,事事请教,引起议论。其议论曰:“孰谓陬人之子知礼乎?入太庙,每事问。”孔子闻之后曰“是礼也。”甘当学徒、孜孜以求方让孔子成为一代大家。当下的党员干部在做调查研究时,也要做到“每事问”,不懂的要问,不熟的要问,难题更要反复问,避免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真正发挥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的作用,深入“人间烟火”,答好新征程考卷。

不懂的要问,实事求是为调查研究初画像。人无完人,对于基层的千头万绪,党员干部并不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从未涉及的新兴领域正是需要调查研究大展身手的大舞台。面对新政策新形势新问题,党员干部切忌坐在办公室“口头调研”或是“打电话调研”,而是要真正迈开步子、放下架子,才能找到问题“牛鼻子”。要率先对不懂的、新接触的事物问情于网络,从互联网上知特点、晓大概,再带着问题走出办公室,直扑基层。问基层干部、问农村党员、问劳动群众,集众人之智初窥门径,在实事求是中拉近“眼皮”与“地皮”的距离,亲耳听询问对象怎么说,亲眼看询问对象怎么做,如此才能对是什么、为什么有充分的见解,进而把准脉搏,精准施策。

不熟的要问,深耕细挖为调查研究画全像。在调查研究中,装腔作势是大忌,个别党员干部“半瓶水响叮当”,直奔基层想的不是查实情、研真题,而是想着去卖弄自己,用一知半解的知识去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但如此装腔作势在真正懂、真正会的人面前无异于关公面前舞大刀。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空杯”心态,切莫自诩“老基层”而犯一些按图索骥的错误贻笑大方。不论是一知半解还是经验丰富,都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在日积月累的劳动生产中迸发的智慧火花,始终如一名“小学生”虚心向人民求教,躬身入局才能在调研过程中收获颇丰。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全面掌握调查研究的基本情况,将“好的坏的”统统尽收眼底,进而抽丝剥茧、科学分析,找到本质。

难题反复问,下实功交出调查研究精准像。毛泽东同志曾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因此,调查研究不能走马观花,而是要奔着问题去,向着解决问题走。一次调查研究难以解决的问题就多调查、多研究几次,把关乎群众急难愁盼的难题一个一个列出来、一项一项找症结。多走到群众家中问问群众期盼的结果是什么,多召开几次碰头会了解基层干部的现实困难是什么,多组织几次阶段性成果交流会听听“两代表一委员”的建议,不厌其烦、不厌其难,只要是还不清楚、还不能解决就反复问,甚至通过调查研究把症结解开之后,还要多问问部门反馈意见和群众的满意度。下足实功夫,下好狠功夫,以“吹毛求疵”的态度扭转困难,实现破题,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不负党和人民的期盼。

(1)
上一篇 2023-01-27
下一篇 2023-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