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三个导向 增基层党建述职“三味”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农业农村局 杨益叶

正值年末岁初,各地各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年终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并不能述完评完即止,而是需要以此为契机查摆问题、发现亮点、巩固成效,作为“回头看”和“向前看”的有效途径。

以关键问题为导向,多些“红红脸”的“辣味”。以问题为导向是及时发现“病灶”“对症下药”的关键所在。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全方位、多角度思考分析,把握好党建述职标准,尤其是查摆问题上应避免只谈一些不痛不痒、无关紧要的,而应该多些一针见血、直戳要害的“猛招”“狠招”,杜绝述职报告中“差不多先生”,杜绝“稀松平常”式的应付、“松一口气”式的松懈。要敢于向内开刀,动真刀、真动刀,起查找问题、揭短亮丑的“显微镜”“放大镜”,让问题无处藏身,将其实实在在摆在台面上,让面红耳赤“辣味”不减,以达“开窍通络、排毒祛病”的效果。

以特色亮点为导向,多些“醒醒脑”的“鲜味”。基层党建述职既要出“常规牌”、又要亮“招牌”,但不能贪大求全、人云亦云或是夸夸其谈,也不能年年讲、年年考、年年不变,翻来覆去一个样,更不能将别人的亮点工作盲目照抄或是生搬硬套,而是需要聚焦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部署,结合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情况精雕细琢出真真切切的特色亮点,让报告融入调研、总结过后的数字、数据和具体事例“鲜味”,在细细盘点过往、认真总结经验中拧干水分,真正亮出奋斗的干货,让听者耳目一新,并能因此感受到述职者的用心用情。

以真实成效为导向,多些“提提神”的“甜味”。年终述职既不是“自我检讨”,也不是“自我赞美”,不能只讲成绩不讲问题,也不能光讲问题不提成绩,而是需要以真实成效为导向查漏补缺、扬长避短,在思不足的同时也能清晰地点明优势、亮出优点,总结成效。因此,基层党组织书记不妨在述职中加些“甜味”,用真抓实干的成绩给自己颁一次奖,为自己鼓鼓劲、加加油,进一步肯定自己的能力、坚定自己的步伐、明确自己的目标。使党建述职真正成为实践的升华、工作的指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0)
上一篇 2023-01-27
下一篇 2023-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