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过“浪浪山” 走好“基层路”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冯新印

近日,一部动画短篇集《中国奇潭》在网络爆火,豆瓣开分高达9.6分,其中第一集《小妖怪的夏天》在网上引发热议,浪浪山底层打工人小猪妖的一句“我想离开浪浪山”引起网友强烈共鸣,网友们也将“翻不过的浪浪山”引申为在工作上遭遇的难处。任何工作往往不会一帆风顺,基层工作也是如此,难免会遇到急难险苦之事,广大基层干部应坚定理想信念,直面艰难困苦,敢于翻过面前的“浪浪山”,尽心尽力走好新时代的“基层路”。

翻过“浪浪山”,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锚定前行方向”。当小猪妖和同伴被上级下达了一天造出一千只箭、一晚砍够一千斤柴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直面困难,另辟蹊径,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回望党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人满怀革命理想,坚守初心使命,披荆斩棘,顽强奋斗,求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将看似无法完成的艰巨任务圆满完成。理想信念是指引人航行的罗盘、鼓舞人奋斗的号角,广大基层干部要在实干中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面对诱惑保持清醒头脑、面对困难保持良好心态,践行一切为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宗旨,扎根基层,勤学苦练,敢于担当,展现自我价值,为人民群众生活幸福做出更大的贡献。

翻过“浪浪山”,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创新“开拓成功道路”。小妖们按照熊教头指示造箭,小猪妖发现在箭尾处加上羽毛后射出的箭又准又快后,造出了一批加羽毛的箭,结果却被熊教头全部折断。现实中我们部分基层干部也存在熊教头的经验主义思想,漠视工作创新,面对基层复杂多变的形势,习惯用旧经验、老方法,难以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创新思想是事物发展的不竭动力,面对西方国家技术封锁,一代代中国航天人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中国人探索太空的伟大梦想,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航天人的骄傲智慧和创新精神。广大基层干部要有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勇气,树立探索真知、守正创新的意识,立足岗位,学习新知识,更新理念、创新方式,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贡献新力量。

翻过“浪浪山”,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求真务实“走稳为民之路”。小猪妖打听到唐僧师徒是好人时,善良的他不顾追杀,向唐僧一行人大喊“不要过来,前面有陷阱”,孙悟空没有是非不分一棒子打死小猪妖,而是亲自查明真相。回望历史,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是党和国家铸就辉煌的制胜法宝,让我们党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成功翻过“三座大山”;让我国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多年里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界奇迹。广大基层干部不光要“身到”基层,更要“心到基层”,面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基层一线,听真话、查实情、讲实话、干实事,以实事求是为工作准则,全心全意为人民造福。

(0)
上一篇 2023-01-27
下一篇 2023-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