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发党群服务的“化学反应”

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 刘文晓

眼下,一些地方依托镇村、社区和小区基层党组织,纷纷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高能级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党群服务中心是联系服务群众的红色阵地,不仅要在物理空间上起变化,更要主动作为、创新服务,健全完善联系群众的常态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服务功能“升华”。基层党组织是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强化服务功能是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就党群服务中心自身而言,要规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标准,统一外观标识、功能布局,明确服务内容和工作要求,提高服务质量。要积极引入市场化、社会化服务,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探索利用“互联网+”手段,让党群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实现服务群众由零散化到系统化升级。要整合党建、教育、文化、体育等场所阵地、活动设施,高标准建设园区、楼宇、市场商圈等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免费向党员群众开发,通过资源共享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服务机制“熔合”。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只有完善服务制度,才能明确方向、凝聚共识,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有条不紊地提高服务效率。要在规范运行机制上下功夫,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综合阵地,不能只供干部办公、成为“衙门”,更不能常年大门紧闭、闲置不用。推行村居干部轮流坐班、民事代办、预约服务等制度,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于村居事务、为群众服务,确保群众找得到人、办得了事。要健全完善公开承诺、限时办结、满意度评价等制度,既方便群众办事,又倒逼责任落实和效率提升,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资源保障“催化”。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提升党群服务质效,必须夯实服务群众的物质保障。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财政保障为主、党费适度补充的经费保障机制,推动组织体系、资金资源、管理运行加快融合,保障党群服务中心正常运转,让党组织能够开门办公、有钱服务。在城区,要积极推动服务职能、干部力量、工作中心下沉社区,建设流动党员之家,打造便捷舒适的党员服务圈。在农村社区,尤其是人口较少、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要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基本服务,逐步推动金融保险、农资供应、电商淘宝等社会化机构服务人员入驻,强化服务力量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更精准、更有效的服务。

(0)
上一篇 2023-01-27
下一篇 2023-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