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职周年记:当不负好时光 整装再出发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人民政府(区教育局挂职) 周露路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至写下《@挂职干部 愿不忘来路 归来仍是少年》快一年时间了。一年来,我通过“真历练”“挂真职”,感受了教育系统的任重道远,真不虚此行。“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广大挂职干部当正心、修身、笃行,当不负“立春”好时光,整装再出发,全面开启“兔年之旅”。

以“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为鉴,挥“奋斗”之犁,做一只“实干兔”。2023年的兔年春晚,沈腾、马丽、艾伦等带来的小品《坑》辛辣讽刺,全程满是笑点,受到诸多观众的好评。沈腾在《坑》中非常形象刻画了一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这出“官场现形记”最后的结局是,那个半年都没填上的坑,不仅坑到了新到任的马局长,也坑掉了郝主任自己的形象和位置。一年之计在于春,奋斗创造奇迹。过去的一年很不平凡也很不容易,我们一起努力,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挑战,从坚守乡村振兴一线的基层工作者,到在抗疫前线与疾病做斗争的医护人员,再到坚守边疆、寸土不让的戍边卫士,大家齐心协力加油干,把责任担当扛于肩上,把迎难而上写于足下。“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新的征程上,广大挂职干部要“真历练”,躬身入局,汲取春耕之劲,多一分“动如脱兔”的机警和敏捷,切实做到“在位善为”,敢干事、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愿混日子、不作为、甘于“躺平”的干部再无立足之地!

炼“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之功,打“贪念”之贼,做一只“廉洁兔”。民间扎春牛,用鞭打之,以祈丰年,又含催耕之意,谓之“打春”。“不私,而天下公”年轻干部要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拿党章党规“扫描全身”,用群众期待“透视工作”,从而做到心存敬畏,行事有约束,心中有底线,手握戒尺、动有所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作为挂职干部要争当清正廉洁“火车头”,挂职期间,遵守挂职单位的规章制度,要在“打春”时节彻底“打去”贪欲杂念、打破“心中贼”,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严于律己,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表率,管好家人亲属和身边人身边事,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以“敬畏之心”筑牢“生活圈”“工作圈”和“朋友圈”的防火墙。

乘“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之风,立“奉献”之心,做一只“爱民兔”。回顾2022这一年,从“天府之国”到南繁基地,到瓜果之乡……总书记多次走进田间地头,看收成、察粮事、问民情。从俯身察看秧苗长势,到与老乡们唠家常,习近平总书记走在田间地头,留下的是初心为民的深深印记。总书记心系群众冷暖,以“走亲戚”的形象与群众“拉家常”,生动刻画了“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的感人场景。春日回暖,踏春被提上日程,年轻干部不妨走出办公室,走向田间地头,走进企业工地、走入校园课堂,不喊“空口号”、不摆“花架子”,“挪开椅子、迈开步子”。“官声誉起为民事,业绩成于跬步行”年轻干部要把“奉献”二字融入血脉、注入灵魂,肩扛“为民责”、践行“百姓事”,为民解忧、为民谋福。“心中有民,方能行之为民”,一个人只有积极弘扬奉献精神,才能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才能不断创造民生实绩,才能凝聚起万众一心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1)
上一篇 2023-02-08
下一篇 2023-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