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背篓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对坡镇嘎木社区支书助理 王培周

回家几天,无意间看见被奶奶“束之高阁”的背篓,底小方正,密密麻麻的竹篾相互交织,肩背的带子被奶奶细心地缠上布条,泛黄带着丝丝金色的背篓更添几分时间古朴的“韵味”。看着我仔细打量这个背篓,奶奶停下手里的活,开心地说道:“这可是陪伴我的老伙计啊!靠这个背篓背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一定不能忘记她……”从“忙碌”的背篓到“闲下来”的背篓,不仅陪伴了我的整个童年,更是见证了乡村日新月异的发展。

黄篾棕系的深筐装下儿时“俱怀逸兴壮思飞”的梦想。儿时最喜欢坐在奶奶的背篓里面,仿佛那是一片属于我的“独有空间”,伴着奶奶的“说书”,时而翱翔在广袤无垠的宇宙中,时而畅游在跌宕起伏的历史中,时而失色在光怪陆离的神话中……奶奶总是想到什么就讲什么,不知不觉便在背篓中满意地睡去。在睡梦中,我成为了一名科学家,在实验室中进行着紧张忙碌的研究;在睡梦中,我成为了一名解放军,在高山哨所进行巡逻警戒;在睡梦中,我成为了一名医生,在医院进行手术。梦醒后,我都会给奶奶诉说我的梦想,奶奶总是会耐心听我讲完,告诫我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国家社会人民有用的人,我总是似懂非懂地点头答应。孩时的模仿能力总是最强,奶奶的一言一语带我走出那个小小的山庄,看见外面繁华的世界,也在我的幼小心灵中种下一颗探寻未知世界的种子。

纵横交织的肩带体恤农民“一粥一米思不易”的艰苦。地处山区的我们,背篓是我们最亲密的“老伙计”,家家户户都有一个背篓,春种时用它背农家肥为庄稼施肥,夏忙时用它背猪草喂猪,秋收时用它背成熟的水稻、土豆、高粱,只有在冬藏时节才能有时间“休息”一下,却也要不时去背柴火取暖,一年难得“放假”。背上厚重的货物,即使肩带上缠上厚厚的布条,也会把肩膀上勒出红红的血印,加之不由自主流出的汗水,碰上血印,一股钻心的疼痛让人难以忍受,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艰辛。奶奶常说,自己吃了没有文化的苦,一辈子只能在地里面“生活”,语重心长地训诫我们要好好吃学习的“艰苦”,才能在以后的生活中“轻松”一些,将来有能力去改变我们乡村落后的面貌,为这一大批的农民伯伯减轻生活的压力。

年深月久的背篓见证乡村的“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面貌。这一年回家时感觉到今年与以往大不一样,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家中院子里还停下了旋耕机、三轮车,柴火房里面还挂上了满满登登的腊肉香肠,家家户户都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为我们立下“赫赫战功”的背篓终于有时间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挂在干净整洁的墙面上,享受着这一份属于它的宁静。家乡的变化不只是物质上的充盈,更是精神上的满足。家中玩麻将斗地主的人少了,坐在一起规划未来的人多了;邻里间矛盾少了,互助互帮的事情多了;墨守成规的陋俗少了,守正创新的新风尚多了……正如奶奶说的一样,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了,我们农民肩上的负担越来越小了,脸上的笑脸越来越多了,每一天都是值得期盼的一天。

(0)
上一篇 2023-02-10
下一篇 2023-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