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惠水:“云上社区”联通民情提升治理成效

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委组织部 杨娟

走进贵州省惠水县濛江街道同心社区,群众微心愿办理公示墙上依次悬挂着红、橙、黄、蓝、绿5本实事好事台账,每一本都详细记录着社区群众诉求办理情况,公示墙另一边张贴着受益群众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据介绍,通过“云上社区”探索实践,同心社区已为群众办理揪心事愁心事89件。

今年来,惠水县按照城市基层治理网络化、智慧化、集约化思路,以濛江街道同心社区为试点,大力将信息技术运用于社区管理和民生保障,积极搭建“云上社区”平台,实现社区党组织、县级职能部门、党员干部、社区居民“云端会晤”,社区事务透明度、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持续凸显。

“小e管家”链通线上线下

“打开手机小程序就能看到提交诉求的办理情况,操作简单便捷。”家住腾宇小区的刘女士说。

同心社区下辖商圈、居民住宅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多类主体,单元构成复杂、人员流动性大,基层治理有效覆盖是个大问题。惠水县借助大数据收集和分析技术,搭建集政策宣传、动态发布、群众教育、社区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小e管家”云平台,分别嵌入“社区党建”“社区居务”“微社区”3个管理单元和8个子单元,企业、居民等主体通过“一键关联”,足不出户就可以近距离浏览社区党组织建设、重点工作开展、政务财务等情况。结合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开辟专门功能板块收集居民“微心愿”,通过“线上接单—线下派单—线上晒单”模式,云上操作即可链接诉求方和承办方两头。社区通过后端操作开展数据汇总、分析,精准研判治理重点和问题短板,提升线下开展工作针对性。

“五色五办”精准科学办理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事项属于紧急类,标记为红色,马上办!”通过及时联系妇联等相关部门,社区一名13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顺利入住县福利院并获得城市低保救助。

精准科学分办是提升治理效率和效能的关键。同心社区建立“五色五办”治理事项分办机制,从云端接收群众诉求后,根据紧急复杂程度将问题分为五类,用红、橙、黄、蓝、绿五种颜色标注并推进办理。停水、停电、停气、灾情等突发紧急事标记为红色,紧急办;网络通信、小区卫生维护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事标记为橙色,优先办;安全隐患、劳资问题等容易引发负面情绪的疑难事标记为黄色,稳妥办;涉及项目规划、地界划分等社区无法独立解决的棘手事标记为蓝色,多方协办;邻里纠纷、物业收费问题等扯皮事用绿色标记,通过现场协调、现场处理、现场签调解协议等方式实现现场解决。

办理结束后,通过云上平台反馈窗口便可将办理情况一键送达诉求方,同时在群众微心愿公示墙对“五色台账”进行公示,接收社区群众监督。针对各类事项建立后续服务机制,持续巩固办理成效。

“线上述评”推动履职担当

群众满意度是衡量基层干部的重要标尺,在党组织测评和党员测评中增加群众意见,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我在向街道党工委述职、接受测评的同时也要向群众述职并接受测评,通过云上平台就可以实现。”同心社区党支部书记卢玉莲说。

在平台公布年初工作计划和目标,支部书记带领社区“两委”成员线上做出履职承诺,由街道派专人参与平台管理,通过云上数据整合形成社区干部年度践诺情况,街道管理人员直接将掌握情况转送街道考核办公室,作为评价社区党组织的依据。在街道党工委每年对社区干部履职情况进行集中考核的基础上,建立支部书记和其他“两委”干部履职情况云端公示板块,群众可结合自身掌握情况对社区干部作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等次评定,并提出具体提升建议和要求。党支部书记向街道党工委述职的同时,同步通过平台向社区党员和群众代表开展线上述职,进一步扩大述职面。

通过社区干部承诺践诺、线上述职、群众测评,推动社区干部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素质和履职积极性,促进社区治理良性循环。

(0)
上一篇 2023-02-14
下一篇 2023-0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