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小白”的“成长日记”

四川省仁寿县彰加镇 徐丽红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广大青年要敢于扎根基层,在基层的磨砺中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坚定个人理想信念。”2019年我选择报考了乡镇公务员,来到了美丽的家乡四川眉山仁寿彰加镇,光荣地成为了广大基层工作者中的其中一员。在这两年的时光里,从校园的“象牙塔”到基层的“大熔炉”、从学生到党员干部、从无忧无虑到心怀群众的“急难愁盼”、从懵懂无知到渐入佳境,我收获了工作上的成长和初心的坚守。

初次见面:从“手足无措”到“得心应手”

坐着同行小伙伴的车,沿着宽宽敞敞的慈彰路,一路向南,抵达了一个陌生而熟悉的地方。陌生在我从未来过这个乡镇,熟悉在我曾在梦里幻想过无数次她的模样。拿着组织部的介绍信报到之后,我就被安排进了党政综合办公室。用“重、苦、杂、难”形容党政办再合适不过了。作为新人的我,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局面,时常出现各种捉襟见肘的情况。依稀记得第一次参与镇上大会会场布置,耳边全是主任的催促,“桌牌打印上去贴好没有”“到会人员通知完没”“主持词写好了没”……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手脚不够用是什么滋味,还好在同事的指导帮助下,我捋清了工作思路,一步一个脚印把当天的事处理好,这也让我在党政办工作坚定了信心。之后,经常碰到大大小小的事情,我虚心地当好“学生”,不懂就向“前辈们”请教,私下勤学理论知识,慢慢总结积累经验,始终保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和担当作为的姿态,最终从一名基层“小白”成长为“行家里手”。

逐渐熟悉:从“书生气”到“田家气”

“什么是群众工作?”“我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群众不配合我又该怎么办?”这是我来到乡镇前给自己的疑问,也让我循着这些疑问去寻找答案。记得第一次下村时,是坐着驻村组长的车下村的,组长带着我挨家挨户介绍,我用心地记住每一户的基本情况,了解其家里有几口人,收入来源、享受政策等情况。之后下村因为没车的缘故,我尝试着走路步行到我所帮扶的群众家里,也正是我这一举动,让我的帮扶对象更加尊重我、信任我。其中有一户留守老人给我反映,眼睛老是看不清东西希望能办个残疾证,我回到乡镇后第一时间就是咨询残联窗口的同事,将了解到的政策第一时间反馈给老人家。不久后,在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我的帮扶对象去了县医院集中评定办证,她心心念念的事落了地。后来,每一次下村我都坚持用脚走,用心问。到了群众家中我用“家常话”代替普通话,从宣传党的政策、帮助医保缴费到谋划产业扶持……在一点一滴的相处中我和群众慢慢熟络起来,听到了很多真心话,也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这两年,我褪去了毕业时的“书生气”,多了几分“田家气”。

迈向未来:“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什么是我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两年里,我经历过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核查返乡人员数据而不眠不休、经历过在防汛期间在大雨里“冲刷”、经历过顶着烈日下村入户帮助群众算收入……和我一路前行的还有我的同事们,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埋头苦干。有乡村振兴、有基层治理、有安全生产……基层工作环境艰苦、工作量大、任务艰巨,难免会产生想要“休战”的想法,但当我们回头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时,那一刻其治愈了我身体和心理上一切的不适。原来伴随着成长的,是放不下的责任。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今年6月份,我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伴随着一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我深深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也坚定愿“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而今,党员身份,会带给我新的力量,在漫长的基层岁月里真抓实干、砥砺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0)
上一篇 2023-02-14
下一篇 2023-0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