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越绝书》看懂背后的精神内涵

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党史研究中心 刘潇伟

央视一套第二季《典籍里的中国·越绝书》播出后,引起人们强烈的关注,继第一季呈现的被人们广为熟悉的典籍外,《越绝书》流传甚广却鲜为人知,然此书一出现在荧幕上就收获了极高收视率,究其原因,大概是书“绝”与节目“绝”所带来的双重硕果。

在“一方之志,始于越绝”中,看懂“盛世修史、盛世修志”。国有史,地有志,家有谱。越绝书作为中国最早的地方志之一,记载了吴、越两地的山川、河流、道路等风土人情,对于后世研究历史风物开创了先河。“地方志”或许在大众面前是个陌生的词语,然通过《典籍里的中国》,让跨越千年的智慧同现代社会发生激烈碰撞,最终,擦出理想主义的火花,让远隔千年的我们认识到这本扣人心弦的“奇书”。地方志是认识与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但极容易被忽略,早在二〇一三年,习近平同志就要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志书作为记载一方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新时代,我们更要秉承历史的智慧,读志、用志、传志,感受中国的历史悠久和生生不息。

在“心心念念,必有回响”中,看懂“不忘初心、厚植情怀”。越者,国之氏也。绝者,绝也,谓勾践时也,《越绝书》记载了春秋时期吴越争霸的历史,“有道者进,无道者退”,越王勾践以三千越甲吞吴的壮怀激烈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奋勇前行,司马迁评价他说,“苦身焦思,终灭强吴,北观兵中国,以尊周室,号称霸王。勾践可不谓贤哉!盖有禹之遗烈焉。”回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无数有识之士争先恐后,殚精竭虑,怀抱“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在中国发展的道路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党员干部更要继承先辈遗志,深耕为民情怀,“追风赶月莫停留”,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常怀律己的戒心,保持干事的恒心,探索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新天地。

在“长史志脩洁,澡行如冰玉”中,看懂“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一本本散发着历史气息的典籍背后离不开古籍保护与修复者的默默耕耘。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中,古籍保护者似乎与信息急速变化的时代不相融合,古籍普查、修复、编目……这些看似简单的字眼,隐藏着纷繁复杂的工作流程和工作量。古籍保护研究因极高的专业素质要求几乎与大众之间形成断层,肯塌下心来坐冷板凳的专业古籍保护者一直稀缺。当前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下,牢记总书记关于古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新时期古籍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以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基底,在当代鲜活地演绎传递着“中国式浪漫”,新征程下呼唤时代新篇,《典籍里的中国》让我们知道,美好与诗意深植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底。

(0)
上一篇 2023-02-15
下一篇 2023-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