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三个维度”为大思政课“提味增鲜”

重庆市江津区珞璜工业园发展中心 李天刚

教育之本,立德树人;育人之本,不离思政。思政课是固本塑魂的课程,能起到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作用。新时代赋予大思政课更加鲜明的现实意义,是要实现理论和实践的“融圈破壁”。让每名新时代莘莘学子都能在思政课堂笃定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扬起人生第一面风帆。

从中华优秀文化维度挖掘宝藏,用思政大课堂造就春风化雨、启智润心的独特气质。在历史长河、百年党史、红色资源等宝库里寻找源头活水,萃取精华。把思政课同时代大势、社会大课堂、历史文化、现实问题和学生需要结合起来,形成内涵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大思政课。精益求精地打造出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做到既“抓眼球”又“触灵魂”,让中华文明的千年根脉在学生心中越扎越深、越扎越牢。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持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用“长情陪伴”使学生“深以为然”。在课堂上提高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从社会生活实践维度汲取营养,用思政大课堂烹出鲜香味美、浓郁回甘的珍馐美馔。用心读好国情之书、读基层之书、读群众之书,用力学好“有字”与“无字”大书籍,以精神的“甜”,讲出思政的“味”。思政的魅力,不仅在于课堂上“畅饮真理”的酣畅,更在于习得“道理”后的眼中有光、脚下有泥。政课必须以社会生活为“课堂”、火热实践为“教材”,带领学生走出教室和校园,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工厂、红色基地、田间地头里面,走进工矿企业、博物馆、科技馆、纪念馆、红色基地等更多现实场景中去。把丰富的实践、鲜活的人物、生动的故事引进课堂,把家事、国事、天下事引入课堂,把风声、雨声、民心声传入课堂。在视野开阔的大思政课堂中培养学生事事关心、声声入耳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从网络媒体融合维度守正创新,用思政大课堂产生弹幕霸屏、吸粉破圈的吸虹效应。新时代大思政课乘“云”入网,要兼顾“有意义”和“有意思”,成为学生“随身”“随手”接受思政教育的云上课堂。放大视野探索浩瀚苍穹、逐梦星辰大海,缩小镜头感触抗疫时快递小哥逆行奔跑、配送温暖与希望。从“天边”的航天英雄到“身边”的感人事迹,在一个个鲜活的小故事中融入思想、讲出“大道理”,使情怀“在线”、触碰心灵。使莘莘学子在指尖课程上找到与家国融合的最好“打开方式”,深情感受在昂扬奋进的时代画卷里,在历史时空的交错中产生共情与共鸣,厚植爱国情怀。让思政课有滋有味、有声有色、有趣有料,变得“热腾腾”、收获“满当当”,既叫好、更叫座,火在掌上云端,燃爆全网。

(0)
上一篇 2023-02-15
下一篇 2023-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