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经济”呼唤“藤蔓干部”

浙江温岭市松门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吴永斌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浙江提出了要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之省,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奋进之举,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提出的“地瓜理论”随着时间推移历久弥新,对于疫情过后如何抓发展有着拨云见日之效。如果把地方发展比作地瓜,那么它长得大不大、甜不甜,关键要看是否有“藤蔓”型干部作为强力支撑。

“藤蔓干部”要敢想敢谋。地瓜要壮大,就必须给予更多的光照与养分,经济发展也一样。这就需要“藤蔓干部”顶天立地看潮流,四面八方谋出路。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经济是一个大生态,弯道超车、换道超车、换车超车都已成为新常态,事实证明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只会被时代淘汰,唯有超前谋划、主动出击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当然,敢想敢谋也不是天马行空、闭门造车,不能“生搬硬套”“照猫画虎”。“藤蔓干部”要立足当地实情大胆展望未来,思考如何给“老马车”更换新动力,怎样为“新机车”配套大赛道,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拥抱开放经济,多管齐下打拼一片新天地。

“藤蔓干部”要敢闯敢拼。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建设同样会遭遇各类艰难险阻,前路有着数不尽的“火焰山”“通天河”,这就要求“藤蔓干部”要有迎难而上的坚决意志。古语云,“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因此“藤蔓干部”要常备“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初心,蹚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路子。藤蔓最大的特质就是坚韧,对于新经济最敏感的基层青年干部群体,要大胆给他们松绑解缚,鼓励他们去“碰一鼻子灰”。只有遭逢过挫折,“藤蔓干部”才会愈挫愈勇、愈接地气,以更加灵巧的身姿向阳前行,在勇毅冲锋中斩获新的胜利。

“藤蔓干部”要敢聚敢合。在全国各地都如火如荼地发展经济的当下,营商环境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一缕藤蔓不成气候,一片藤蔓生机盎然。这个道理告诉我们优良营商环境的创造不取决于个人的一枝独秀,而在于全体干群共创的满园皆春。因此,“藤蔓干部”不仅要懂团结合作,还要做到团结合作。要切实肩负起“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聚在一起干实事,合在一处破难题。当企业敢干,群众敢创时,干部就要敢担当。对于不涉及原则问题的新生事物,能开绿灯就开绿灯,少一些中梗阻、断头路,让地方经济在绿波快车道上飞驰前行。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地瓜经济”本质上就是更开放宏伟的未来,呼唤着更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藤蔓干部”快速成长。我们要走好“赶考路”,当好“答卷人”,既要敢想敢谋,也要敢闯敢拼,还要敢聚敢合,把共同富裕的“地瓜”培育得又大又甜,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0)
上一篇 2023-02-16
下一篇 2023-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