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悟基层工作中的“雨水三味”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 吴集凯

2月19日前后是雨水节气。在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中,草木抽出嫩芽舒展生长,春意渐浓、万物复苏的时节来了。一年之计在于春,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细品、细酌、细嗅“雨水三味”,强化理想信念、磨砺坚韧意志、厚植为民情怀,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细悟“雨水”之“恬淡”,强化理想信念,心如止水无欲则刚。基层工作是平淡的,几年甚至几十年可能都是在同一个岗位上做着相同的工作,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要甘于淡泊、乐于寂寞,才能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敢于扎根基层,在基层的磨砺中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坚定个人理想信念。”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把个人理想同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改造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始终保持“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精神境界,增强内在定力,以青春之名,担复兴重任,赴时代之约,在拼搏中不断成长,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不平凡的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

细悟“雨水”之“清苦”,磨炼坚韧意志,栉风沐雨玉汝于成。孟子有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古往今来,良才将相大都经历过艰苦环境的磨练,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练自己的品质,考验自己的毅力。艰苦的环境是培养造就好干部的“不二法门”,要取得伟大成就更需要经历艰难困苦的磨砺。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要调整心态,善于“自找苦吃”,磨炼坚韧意志,培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忘我无私精神,接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接力棒”,时刻保持奋进态势,敢闯“刀山火海”,多接“烫手山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勇往直前。

细悟“雨水”之“尘气”,厚植为民情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何为“尘气”,“尘气”是大地泥土的味道,是基层最原始的印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篇之作中就鲜明昭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新时代的基层党员干部作为群众和政府的“连心桥”,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干好“土事”、染足“土气”、说清“土话”,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寻常农家,坐坐百姓的热炕头,听听群众的心里话,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关怀拉近干群距离,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0)
上一篇 2023-02-18
下一篇 2023-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