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争做乡村振兴的“ChatGPT”

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 张杰 谢钧镝

近期引爆全网的智能聊天机器人模型ChatGPT,不仅能完成多场景、多轮次人机对话,还可以自主、快速、不间断地学习各领域专业知识并宣称达到人类专家水平。广大选调生在感叹AI“无所不能”的同时,也应该从ChatGPT的“出圈”中内省自身,从“海量数据”“自我迭代”“标准约束”三个维度中体悟勤学、善行、慎独,永葆奋斗姿态、勇挑时代担当,争做乡村振兴的“ChatGPT”。

于“海量数据”中内省选调生读万卷书的“勤学”状态。ChatGPT能达到如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效果,离不开基于“海量数据”而生的大模型,“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得到了现实印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更是我们选调生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关键。路漫漫其修远兮,要在“勤学”上下功夫,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本领。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更要从农村沃土中汲取成长养分、深耕知识沃土,以“海量数据”充盈自身克服“本领恐慌”。

于“自我迭代”中内省选调生知行合一的“善行”姿态。ChatGPT高度拟人化的特点正是得益于基于人类反馈的强化学习,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来进行对话,还能从实际聊天对话中快速分析获得各种信息,在实践中不断迭代学习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善行者究其难,要在“善行”上抓落实。基层工作千丝万缕、错综复杂,广大选调生常常会碰到棘手的问题,大到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小到邻里纠纷化解等问题都没有万能公式,都需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勇于尝试、敢于试错,要在群众的房前屋后讲讲话、要在群众的田间地头走走路,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自我迭代、学习,身体力行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

于“标准约束”中内省选调生修身自律的“慎独”心态。ChatGPT采用了注重道德水平的训练方式,在预训练过程中引入了符合社会价值的道德准则,能够对不怀好意的提问和请求“说不”。“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干部的道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中央一号文件更是明确提出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选调生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新鲜血液”扎根在乡村振兴的“第一战线”,更是要坚守初心使命、坚守红线底线,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真正做到“慎独”修身。

(1)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