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旌德:“三力”齐发绽放“文明之花”

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云乐镇人民政府 邓裕佳

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把党的声音送入千家万户;有深度,有温度的志愿服务,让群众暖心又开心;精彩纷呈,热闹非凡的文艺表演,将文明之风吹遍乡村大地,吹进百姓心田……近日来,安徽省旌德县云乐镇通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真正把思想学起来、阵地用起来、服务热起来,切实打通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关心群众的“最后一米”,让老百姓“心花怒放”,文明“百花齐放”。

抓思想贯彻,提升文明实践的“引领力”,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花”。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是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开发“微课+微班”模式。考虑党员时间安排,按需定制“党员夜校”“周末党课”,为学员提供更加灵活的思想学习方案。创新“室内+室外”课堂。在常态化开展室内学习教育的同时,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下乡讲党课,在生产生活一线,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并且注重增强党课内容服务实际的能力,提升党课服务基层、服务党员的质量和效果,推动新理念新思想入脑、入心、更入行。引入“讲评+研讨”模式。改变传统讲授“套路”,注重思想教育课堂的双向“互动”,制订课堂评价表,完善反馈机制,引导师生在相互走进,双向交流中获得充分的思想启迪,坚定理想信念。近半年,共开展“微课堂”宣讲43场,走访宣传18次,教育党员及群众502人,制定学员课堂反馈表87张,持续掀起思想学习的热潮。

抓阵地打造,提升文明实践的“辐射力”,让文明实践站点“遍地开花”。聚力搭建“三大平台”,致力服务阵地全覆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前沿阵地”。制度化规范化运营道德讲堂、文化大礼堂、文化站、农家书屋、乡村广播等固定宣讲平台,向公众提供多样充分的“精神食粮”。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阵地”。在服务大厅采购老花镜、雨伞、针线包、充电器、常见药品等便民服务设备,每日安排“红马甲”志愿者为群众引导服务,并充分利用为民办事、上门走访、开会座谈等契机,把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解透彻、传达到位,从而更加高效推进乡村治理。以线上平台为“共享阵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平台、爱旌德APP、微信群等多媒体线上渠道问需于民、服务于民。半年以来,已开辟线下宣传阵地13处,组建微信服务群6个,覆盖家庭2092户,志愿者“接单”精准解决群众“点单”需求56次,真正实现服务“零距离”。

抓活动开展,提升文明实践的“号召力”,让志愿服务氛围“芳香四溢”。聚焦群众需求开展实践活动,引导百姓自觉加入文明实践队伍,推动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化外于行。保质增量,丰富内容供给。在统一要求的“规定动作”基础上,鼓励各部门积极探索开展“自选动作”,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项任务”,每月每村严格制定并完成8项服务计划,精心策划活动内容,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共同参与,乡村振兴聚合力。充分利用村规民约和积分制管理制度,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村民实行积分奖励,树立“一人积分,全家光荣”的鲜明导向,一户一册,并进行年度积分排名公示,评选表彰“文明家庭”“最美庭院”“本村好人”等先进典型,提高群众文明争优意识,激发内生动力。因地制宜,打造金牌服务。在活动策划过程中,注重吸收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一站一品”本土活动品牌,延长影响力,达到受众广、接地气的效果。今年以来,共打造“跑五兽文艺表演”“豆腐粿制作技艺”等乡土品牌5个,涵盖节庆民俗、民间艺术、传统技艺等多方面,开展志愿活动56场,受众3492人,让志愿服务永不止步,文明扎根千家万户。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