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插柳莫让春知晓”中观工作之道

云南省祥云县委组织部 施竞男

“插柳莫让春知晓”这句话源自鄂南山塆当地的谚语,意思是在河边栽种柳树不必非得等到春天来才开始准备,插得早也就发芽早,等春回大地时先前栽下的柳树早已绿成一片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因此,广大干部更要清醒准确地审时度势,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苦干实干,开创破局。

未雨绸缪,“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时代的浪潮中,每个人都要做好掌舵的准备,才能形成千帆竞发的良好局面。如果“等、靠、要”的思想抬头,在任务下达之后才开始着手干事,工作长期处于被动状态,不仅让自己疲于应付,失去创新的内生动力,而且见子打子的“填坑”模式也会让工作停留在完成阶段,深度和广度上都难有突破。善谋者善成事,谋事方能方向明,谋事方能路线清,谋事方能效率高,毛泽东同志在《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中曾言:“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逐步培养工作的体系化思维,方能掌握工作主动权;既抬头看路又低头赶路,既抓住主要矛盾又培养全局意识,方能形成提前谋划的判断力和先人一步的行动力。

行胜于言,“生无机巧姿,所贵唯实践”。工作实效不是看出来的,也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求真务实干出来的。从邓稼先“消失”28年研发“国之重器”,到黄旭华荒岛求索30余载筑“水下移动长城”……这些隐姓埋名、默默付出的先辈们,没有鲜花与掌声,也没有荣誉和头衔,在那段“消失”的日子里,他们靠着一腔热血、一盏微光在强国之路上筚路蓝缕、披荆斩棘。金杯银杯等有形之碑,固然可以广而告之、昭示天下,但真才实干才能“花香自有蝶飞来”。“坐着小车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的形式主义不可取,表面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实质上不求实效、本末倒置的形象工程要不得。推进工作重在落实、难在落实,成也在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有颗“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实干心,不跳针脱线才能绣好工作这件“绣品”。

踔厉奋发,“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书不记,熟读可记;义不精,细思可精;惟有志不立,直是无著力处。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机遇错失不得,事业耽误不得,责任懈怠不得。工作中要明确奋斗目标,掌握前进方向,学会自我施压、自我加担,在重复的工作中找到不同、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的时代感、使命感和信念感。常存平常之心、常养坚韧之力、常守宁静之道,把精力集中起来,把干劲激发出来,以“干如不及、犹恐失之”的紧迫感“奋进正当时”。

(0)
上一篇 2023-02-25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