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体悟“农情”写意“如画生活”

江苏省海安南莫镇人民政府 薛钧尹

2月13日,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站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导意义非凡、影响深远,广大党员干部当从一号文件体悟“农情”写意“如画生活”,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体悟“月是故乡明”的爱农村之情,写意“山边幽谷水边村”的山水风景画。“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记忆里的故乡,是一条蜿蜒流淌的小河,鱼虾在里面嬉戏、农人在河边挑水、荷花在溪边摇曳,微风吹过,带来了浓浓的麦香和瓜果气味,那是独属于家乡的味道。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故乡的画面好像渐渐“模糊”,有人抱怨酒厂的废水排进了小河、有人怀念池塘旁飞翔的白鹭、有人难以融入楼房的生活……而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广大基层干部当体悟“月是故乡明”的爱农村之情,既要抓发展、更要护生态,既要舒适的好生活、更要爽朗的好心情,用心洞察群众心底的呼唤和需求,用实干奋斗之笔写意生活,让“水绕村郭”的美好发生、让“情暖新居”的幸福烘热,真正写意“山边幽谷水边村”的山水风景画。

体悟“陇上踏歌行”的爱农业之情,写意“满眼生机转化钧”的活力发展画。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里,始终有着“春种秋收”的自然规律,有着“谷为民命”的深刻认知,有着“仓廪实、天下安”的期盼夙愿,从一句句表达真心的诗词歌赋,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等“重要论述”,农业在华夏儿女的心中,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广大基层干部当体悟“陇上踏歌行”的爱农业之情,既要一脉相承将农耕文明的精华和内涵发扬光大,将“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勤勉务实之力倾注在原野之中,更要让农业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发动创新发展的“引擎”,让大棚作物、杂交品种、特色品牌等新产品擦亮农业的“新名片”,真正写意“满眼生机转化钧”的活力发展画。

体悟“深知农家苦”的爱农民之情,写意“云间烟火是人家”的幸福生活画。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的“90后”,一定对农人的辛苦有着切身的体会,弯着腰、滴着汗、双腿淌着泥是农人最真实的相片,一年四季都在田地里忙碌着,从备春耕的抢抓农时到打麦场上的热火朝天,从剥玉米、摘葡萄时的积少成多,到红薯下窖、磨米成面的冬藏时刻,焦急、期盼、喜悦、渴望等情绪充斥了整个耕耘的过程。广大基层干部当用心体悟“深知农家苦”的爱农民之情,要从心灵深处燃起“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追求和力量,不仅要尽心尽力解决好群众关注的、在意的、烦忧的事情,更要想方设法为创收致富而努力,充分结合时代发展的特点、顺应大局的趋势、搭乘机遇的春风,让更多美好发生、让更多梦想成真,真正写意“云间烟火是人家”的幸福生活画。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