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读懂ChatGPT出圈密码

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黄荆乡人民政府选调生 刘安娜

近期由OpenAI实验室开发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火出圈,不仅能够实现连续多轮问答,还能完成归纳性的文字工作、代码开发等等。各行各业人群在畅想ChatGPT的未来应用的同时,也难免产生“饭碗被AI抢走了”的担心。其实,我们并非忧虑AI发展的强大,说到底是对自身本领不足的恐慌。作为青年干部,在面对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浪潮时,我们应努力把当前挑战转变成未来机遇,从ChatGPT“火”出圈的原因中发现“升级之道”。

修好语言艺术课,像“ChatGPT”一样以简洁明了的语言解决群众问题。传统的搜索引擎需要用户输入查询关键词、跳过无用的广告区域、筛选浏览搜索结果……在海量的搜索结果中找寻有用的信息,对用户的“搜商”提出了很大的挑战。而ChatGPT相较于传统搜索引擎,大幅度提升了对用户意图的理解,并给出有效回复,带来了革命性的人机交互体验。基层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的语言水平也直接决定群众工作效果和干部自身形象塑造。如果措辞不当、语言不同,很可能导致群众对干部的不信任、工作难以推进。因此承担着政策宣传、矛盾化解、力量整合等多重任务的基层干部更加要注意少用程式化、官僚化的套话来说教和应付,而是像ChatGPT一样,心平气和地和群众沟通,分析群众话语中的情感表达和真实诉求,以问题导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以自我批评推动自我革命,像“ChatGPT”一样主动承认自身错误并优化升级。和各类智能音箱不同,ChatGPT在对话过程中能够主动承认自身错误,承认对专业技术的不了解。若用户指出其错误,模型能够听取意见并优化答案。以自我批评推动自我革命,从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贯穿了我们党革命与建设的百年不懈奋斗历程。从1927年八七会议实现党百年发展史上一次重大路线调整的自我革命,到生死存亡时刻召开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路线,再到现在制度化的党性党风教育开展作风建设,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批评,不断自我革命。“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青年干部也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在日常工作中定期进行思想“体检”,主动检查自身在工作能力、工作方法以及工作态度上的不足,对于群众、同事的批评,更要敞开心扉坦然应对、虚心接受立行立改,从而更加精确洞悉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不断优化“升级”。

扩大自身“应用场景”,像“ChatGPT”一样适配多场景价值需求。所有人都被ChatGPT的强大所征服。它可以调试代码、撰写论文、创作诗歌,医疗、游戏、汽车等领域都搭上了ChatGPT的“快车”。ChatGPT无疑已经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多面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党政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在基层,安全生产、自然资源、乡村振兴、医保征收等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乡村基层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也日益复杂,常常是多个群体关联、多种矛盾交织、多种风险存在,需要我们像ChatGPT一样成为具备多种能力、应对各种考验的复合型人才。在基层一线的环境下我们也能够切身参与到各类工作的开展中,不断总结经验。同时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主动学习,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素质结构、能力结构,改进思维方法,不断总结经验,最终将多方面素质融于一身,成为新时代的专业化复合型干部,为伟大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1)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