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人事档案:一本档案记载几十年的奋斗时光

山东省夏津县委组织部 王鹏

我是一本干部人事档案,静静地立在档案馆的铁架上,这一摞摞纸张,记载着一名干部几十年的奋斗时光。虽然我始终未能与他相遇,但是却见证了他一生克服困难,努力前行的模样。我的一生都在丈量他的梦想,记录他从小到大的时光,为党和国家提供考察和了解干部的重要依据。

诞生:对于大多数干部而言,我诞生于他们的初中时代,那时的他们洋溢着青春,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一份《入团申请书》,在入团介绍人的介绍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志愿书》便成为大多数干部档案中第一份材料。那时的他们对于我的重要性还不太了解,有的人在填写《入团志愿书》时把名字写成了乳名,还有的把出生时间写成了农历时间,给以后的自己增添了不必要的麻烦。在进入大学以前,我基本上是空空如也的状态,属于刚刚诞生的状态。

成长:在他没日没夜,挑灯夜战三年以后,我也有幸跟着他进入了高校的档案馆,这时候我开始了不断的成长,《新生入学登记表》《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三好学生申请表》《省级优秀毕业生申请表》,看着他在大学一边好好学习,一边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我也收录了越来越多他奖励的材料,看着他的成绩我衷心地为他高兴。经过努力,毕业后他公考进入了体制内工作,这时的我换掉了以前旧的档案袋,摇身一变成了一本崭新的干部人事档案。

成熟:自从他参加工作以后,每年都有很多新的材料送到我这,《干部履历表》《年度考核登记表》《培训材料》《党员材料》《工资材料》《任免材料》,这些都是他成长的经历,他从一名刚入职的干部,慢慢成长为一名可以独当一面的部门领导,这期间我被很多人翻阅,也发现了很多小问题,“学习经历记载不一致”“出生年月日记载不一致”“父母姓名记载不一致”,其实这些问题都怪他当年填写表格的时候不认真。在岗位上为人民服务,奋斗几十年,转眼间就到了退休的年纪,我也算是真正成熟了,变成了厚厚的一摞,《退休审批表》放进来的时候,我还恍惚了一下,陪伴他几十年了,这一下退休了还真有点舍不得他。自从退休以后,我也很少被人打扰了,被放在一个小角落,等待被唤醒。

完成使命:不知沉睡了多久,我还是被唤醒了,当干部去世以后,我将从退休人员档案那一列被转移至死亡人员那一列,根据《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干部去世五年以后,我将统一被移交至同级档案馆进行存放。见证他一生奋斗的历程,终于我也完成了我的使命。

(0)
上一篇 2023-03-04
下一篇 2023-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