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父亲”独有的文字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祁家庙镇卫生院 包海凤

“那是我小时候,常坐在父亲肩头,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父爱如山,只有经历风雨的人,才能感受到父爱的伟大;只有经历过挫折的人,才能理解和体会父亲的艰辛。我静坐窗前,静静回忆这些年的工作履历时,才发现自己的每一个选择都源于“父亲”,是他用最质朴的生活教会我人生的路,用最简单的事告诉我怎么去做一个有用的人,是他给了我不断奋进的力量,让我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做事“有始有终”,做人“光明磊落”。父亲是个不太善言谈的人,他老实本分为人实在,坚持原则,眼里容不下半粒沙子。他不仅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对身边的人要求也十分严格,只要是他认定的事,就不会因为一点困难或者别人的三言两语而改变,做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会竭尽全力做到最好。父亲不是党员,但他一直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人、做事,也正是这样,上大学时,父亲一再坚持让我入党。正是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我明白了做人要光明磊落,做事要有始有终。一直以来父亲如一面镜子,时刻提醒我,做人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坚守心中的信仰、忠于自己的选择,真正做到择一事、终一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谢谢你我的父亲,你犹如一盏灯塔,指引着我人生的航向,让我对自己的每一次选择都无怨无悔,站得直、走得正。

做事“雷厉风行”,做人“勇往直前”。父亲是一位很勤快的工人,随着工人下岗的潮流,父亲也被列入其中,记得接到通知的那天,我发现父亲呆呆地坐在屋里一声不吭,那一夜我不知道父亲经历了什么,早晨上学时看到满地的烟头和眼里充满血丝的父亲,我心里是满满的疼惜,可我没敢多问。中午放学回家,看着父亲和母亲一起商议事情,我又感觉到有好的事情发生。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雷厉风行的父亲说干就干,很快在街上张罗起了小店。他用自己工人的特长开启了电焊店,让自己的技术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很快小店也风生水起。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就这样父亲没有被困难折服,而是选择新的生机,为我们撑起新的希望,他是我心中无声的英雄。谢谢你我的父亲,你做人、做事的果断,百折不挠的精神,教会我面对困难艰险,不能低头,要笑着面对勇毅和刚强。

做事“真挚质朴”,做人“大爱无私”。父亲是家里的独子,一家人的重担很自然地落在他的肩头。记忆里父亲每天早出晚归,却总是充满着奋斗的激情和活力,从没有在我们面前说一个累字。小时候每次父亲去赶集,回来总要买点小零食,我总是早早等在家门口,像一只馋猫在等待美味的小鱼一样,拿着好吃的给父亲一点,他总说:“我不爱吃这些东西,这是娃娃们吃的。”那时候总想着父亲可能真的不爱吃,长大后我才明白,父亲不是不爱吃,而是东西太少,他希望我能吃好就开心。父亲生前常给我讲一句话:“日子过得不管多难,你不能受苦,你是我的命”小时候不懂,我总是傻呵呵地笑父亲不会说话,如今身为人母的我才真正懂得这句话的意思。憨厚的父亲,没有用华丽的言语表达出他对我的爱,可每一件、每一桩事情上都写满了父爱。是你让我明白做人要有一颗平淡的心,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谢谢你我的父亲,你的质朴让父爱在我心中升华,是你为我的人生绘出了坐标,你的大爱让我明白了做人的责任和担当

文字是没有温度的,却能传递力量、传承精神。写给父亲的文字,没有绚丽的词汇点缀,有的只是字里行间最真挚的感情,是他给予我艰苦奋斗的力量、求真务实的精神。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坚信“星光不忘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新的赶考路上,我将继续紧握父亲传递的接力棒,担负起青年一代的使命任务,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奔跑冲刺。

(0)
上一篇 2023-03-08
下一篇 2023-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