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式思维破解后备干部“青黄不接”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选调生 查逸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推进新时代农村发展这一“历史命题”,关键要靠“下沉一线”的基层干部。必须念好“淘、琢、炼”三字经,建立健全队伍储备、培育、管理全链条式机制,打造一支能干事、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农村带头人队伍,不断激发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破解村级后备干部“青黄不接”。

“淘”真金,点对点“链”入,抓实“选才”维度。巧借外力聚英才,挖潜内力强储备,要不断提升年轻干部“蓄水池”的数量和质量。创新对接模式,坚持点对点、链接链,建立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制度,通过登门拜访、电话联系、座谈联谊、政策宣传等方式,引导优秀人才回村发展、任职,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必须坚持科学精准选人用人导向,聚焦基层党组织发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对基层干部队伍的要求,物色培养一批讲政治、能干事、勇担当的“硬杠杆”,倾向于从致富带头人、非公企业负责人、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优秀团员青年、优秀外出务工返乡经商人员中选拔后备人才,形成一支年龄优化、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后备干部队伍。

“琢”璞玉,融合式“链”接,抓细“育才”宽度。“培养干部要扶上马,也要送一程”。“选苗”不是结束,而是新的起点,必须写好“育苗”的“后半篇文章”,让干部尽快转换角色融入队伍,在新岗位上立志成才、担当作为、勇创佳绩。要想培养一棵大树,必须把树根固牢,建立“帮带式”培养机制,通过日常帮带、传授经验、谈心交心,形成“名师指点”效应;常态化教育培训,利用县乡党校、职业高中、远程教育站点等资源,提供“普遍式”理论学习、“订单式”技能学习、“外出式”科技学习;实行“顶岗锻炼”,定期组织后备干部列席村“两委”班子会议,参与乡村振兴、村庄整治、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确保优秀人才“有位”更“有为”。

“炼”精钢,全方位“链”通,抓严“管才”深度。突出协同推进,构建人才强“链”推进体系。从严管理“用才”,激活“内”动力,为干事创业“搭台子”,建立“项目化”实践培养机制,按照“一村一档、备案入档”的原则建立统一的后备干部资源库,详细登记信息,据实更新动态。要“一分为二”地看待选培后备干部的问题,充分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科学“界错”、提前“防错”、大胆“容错”,对“小毛病”给予点拨提醒,让年轻干部放下“包袱”、开足“马力”,对优秀且成熟的后备干部及时提拔,对有发展潜力且肯干的放到重要岗位上,让他们扛大梁、挑担子,练就一身过硬的接班本领,对不作为、混日子者及时严肃处理,做到“能进能出”,确保村级后备干部素质好、能力强、作风硬。

(0)
上一篇 2023-03-09
下一篇 2023-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