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基层干部 “高寒不寒”方显本色

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办事处 许嘉豪

今年春运期间,复兴号高寒动车在北方零下50摄氏度的极端天气中投入使用。在其车底、结构、车轮的三大抗冻“绝活”与全体铁路工作人员的合力保障下,复兴号高寒动车得以在北国的冰天雪地里自由穿梭,成为当之无愧的“高寒之花”。

作为青年基层干部,面对基层相对繁杂多样的“高寒”环境,想要尽善尽美地做好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也需要拿出三大“绝活”,才会像高寒动车一样面对工作“高寒不寒”,尽心尽力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高歌迈进。

“高寒不寒”,以智慧抵御风雪,基层青年干部应加强学习,成就“梅花香自苦寒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基层青年干部作为群众工作的中坚力量,通过各种途径提高自身能力是关键。“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认真学习党史党章,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通过实践锻炼和理论学习,不断“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同时,也要向先进案例和身边的人学习。“三人行,则必有我师”,不断地发现和学习他人的长处,取长补短,在“干中学,学中干”,在日积月累中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窍门和解决群众问题的法宝。在理论的灌溉下和工作的磨砺中,让“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成为青年基层干部最真实的常态,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成为青年基层干部最响亮的口号。

“高寒不寒”,用热情融化坚冰,基层青年干部应持续奋斗,实现“时来屹立扶明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持续奋斗的结果。”基层青年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重在参与,贵在坚持。做好群众工作不是“一日看尽长安花”,而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群众立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作为基层青年干部,要持续做好群众工作,就要充分发挥斗争精神,提高斗争能力。面对群众的诉求要积极回应,遇到群众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在日积跬步、锲而不舍中服务群众,成就自己,书写属于新时代基层青年干部的平凡却不平庸的精彩篇章。

“高寒不寒”,用合力击穿磐石,基层青年干部应精诚团结,营造“百花齐放满园春。”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说过:“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基层青年干部要打好“团结牌”,不仅要团结单位和同事,更要团结人民群众。如果人民群众是时代乐章的“演奏者”,那么团结就是这首时代乐章的“主旋律”。要不断创新和强化服务意识,勇于担当,树立亲民的形象,彰显“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赤诚之心。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工作信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群众、扎根群众、联系群众,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在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共同奋斗,划出团结的时代浪花。

(0)
上一篇 2023-03-09
下一篇 2023-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