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您的春日成长图鉴待查收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委组织部 李孟璇

“春争日,夏争时,万物宜早不宜迟。”初春三月,百草回芽,天地披绿,是一年中最富生气,承载人们最多期盼的时节。广大年轻干部行走在春天里,不妨细细体悟植物成长之道,扎根基层,汲取养分,破土而出,肆意生长,不负青春,不负时光。

扎根基层,筑牢根基。根系是一株植物存活的根本,它起到固定植物、吸收水分和养分的作用。干事创业亦是如此,党的根在哪里,年轻干部就要扎根在哪里。党的根在基层,是最接近群众的地方,是矛盾最集中的地方,也是最接地气的地方,最适合“初出茅庐”的年轻干部扎根成长。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情怀,始终将人民“举过头顶”,将人民“装进心中”,切实找准“公仆坐标”,履行“公仆职责”。要躬身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端起群众的茶碗,走入群众的田地,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坐一个炕头,主动融入群众的“圈子,把身子沉下去,民情民意才能浮上来,根方能越扎越深。

勤学善思,汲取养分。植物缺营养时,新根、顶芽、果实等幼嫩的部位会表现出症状,轻则凋萎,重则坏死。植物不能缺养分,人亦如此。年轻干部的成长不能缺少“滋养”。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从理论学习中汲取理论力量、筑牢精神之堤。要在实践中学习,拜群众为师,在基层的实践中秉持一颗好学之心,主动到人民群众中学习知识、寻找办法、请教工作,在知之真切笃实处和行之明觉精察处孜孜求索,不断获得更多“金点子”和“良方子”,化解难题、增长才干,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善于反省反思,在反思中能够正确地认清自身,看到自己的优势所长,也看到自身的缺点与不足,不断完善自我、改进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实现能力才干的提升。

不惧风雨,茁壮生长。能够适应恶劣环境的植物从不长在温室,不惧春寒料峭,不惧风雨飘摇,不畏黑夜漫长。年轻干部要学习它们不惧风雨、甘于吃苦的品格,无论道路如何艰险、形势如何复杂、挑战如何严峻,党员干部都要迎难而上、从容面对,敢于斗争、善于作为,以“千锤万凿出深山”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魄力冲在前、干在先,立标杆、作表率,要主动到艰苦复杂地区、重大斗争一线,挑大梁、唱主角、担重任,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干事、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展现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奋进姿态,把使命扛在肩上、人民放在心上、事业抓在手上,尽快成长为不惧风雨的干部,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0)
上一篇 2023-03-09
下一篇 2023-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