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感动中国》中深悟“犇”字真谛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委组织部 谢家忠

3月4日晚,《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颁奖盛典》精彩上演,钱七虎、邓小岚、杨宁、沈忠芳、徐淙祥、“银发知播”群体、徐梦桃、陈清泉、陆鸿、林占熺等获评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他们或在危难中逆行,或在逆境中坚守,以凡人之力,书写着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一个个平凡人物,一则则动人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强烈的心灵震撼,也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感动中国》作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演绎,值得我们细细品读。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感动中国》中汲取精神伟力,争做新时代“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续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神史诗”。

读懂“许党报国、忠诚无悔”的赤诚初心,争做感动中国“老黄牛”,续写“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史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祖国“铸盾”,防护工程学家钱七虎倾心竭力六十余年;作为我国第三代防空武器系统总指挥,沈忠芳为国造导弹隐姓埋名60余载;作为中国香港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潜心电动汽车技术研发,让中国汽车实现弯道超车。他们用自己一生的奋斗和奉献,点亮了爱党爱国的信仰之光,令人心生敬仰。“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些“国士”为榜样,从中汲取“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信仰之力,厚植“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家国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转化为许党报国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读懂“念兹在兹、枝叶关情”的爱民情怀,争做感动中国“拓荒牛”,续写“大道笃行系苍生”的为民史诗。“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了回报家乡,邓小岚来到自己的出生地河北马兰村义务支教,18年如一日潜心山区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她创办儿童声合唱团,点燃了孩子们的奥运梦,她将爱全部给了孩子,也将生命留在了马兰村;从大学生村官到“脱贫领头人”,杨宁扎根乡村、为民造福,成为乡村振兴“代言人”,用青春选择诠释了青年担当。其实,人的一生有很多选择,在万千选择中,选择为民服务最美。党员干部要向这些感动中国人物学习,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民之心,与人民同撑一把伞、同走一条路,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

读懂“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不屈品格,争做感动中国“孺子牛”,续写“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奋斗史诗。“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江苏小伙陆鸿幼时因病导致脑瘫,但他不抱怨、不放弃,带领残疾人做自媒体、开网店,创建残疾人扶贫创业基地,永不服输、逆天改命,谱写身残志坚的“生命之歌”;为破解“种植食用菌就必须砍树”的世界级难题,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愈挫愈奋,经历无数次试验,终于发明出以草代木培养食药用菌的方法,填补了业内空白。“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面对新征程上的“雪山草地”,党员干部要以上述人物为榜样,从中汲取“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破浪之力”,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努力在新时代的斗争熔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建功勋。

“万有皆逝,唯精神永存。”《感动中国》,感动你我他,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志存高远、克难攻坚、勇创辉煌、谱写新篇!

(0)
上一篇 2023-03-10
下一篇 2023-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