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干部:从“文旅大片”中学习三种精神

重庆市璧山区青杠街道 牟飞

近日,全国多地“网红”文旅局长们的“整活”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他们或潇洒仗剑、或红装策马、或走一趟穿越千年的岁月长河、或来一场置身外太空的奇幻旅程,用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表演为当地美景、特色文化代言打卡,令人目不暇接,啧啧称叹,收获无数网友怒赞支持。作为基层一线的乡村干部,要勤思善学,深思他们爆火背后的原因,从中学习汲取精神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书写新业绩。

“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起而行之的实干精神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搞文旅宣传工作不是光靠喊口号就行的,局长们走出办公楼,走向练兵场,亲自上阵,到景点拍“大片”,起到了最生动、最实际的宣传效果,既让我们感受到一种亲民感,又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作为乡村干部,说十点不如踏踏实实去为老百姓落实其中一点,我们要将实干放在首位,以为民办实事作为基本要求,时刻谨记“让人民生活幸福”的“国之大者”,多到农家小院、田间地头走走看看,聊聊问问,静下心、沉下身、走出去,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实干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不依古法但横行”,学习突破藩篱的创新精神。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在当下自媒体时代,文旅局长们抓住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特点,结合传统服装带来的文化自信,创新开拍,破除固有宣传思维,亲自出镜,在网络上扩大影响,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作为乡村干部,我们要立足本职、不断进取、开拓创新,要摒弃只图自己方便的观念,多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新形式、新方法去开展工作。用破除陈规的勇气,去“松一松”思想桎梏;用自我创新的胆气,去“闯一闯”拦路旧卡,将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密切结合起来,不断将基层工作推向新层次、新水平。

“漫山桃李竞争妍”,学习比学赶超的竞争精神。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最初几位文旅局长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后,不少网友就在评论区纷纷喊话自己家乡的文旅局长出来“比武接招”,“炫”出家乡美景;紧接着,多地文旅局长纷纷“应战”,开始“内卷”起来,大有“百花齐放”、一域带全局的良好态势。作为乡村干部,我们在平时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要保持定力,不断刻苦努力修炼“内功”,自我加压,精进业绩;同时也要多主动加入各种竞争活动中,经常性“拉出来遛一遛”,和谐礼貌地“争个长短高低”,在竞争当中不断检查不足、见贤思齐、弥补缺陷。通过良性竞争不断突破自我、提升自我,最终方能行稳致远。

踔厉奋发再出征,笃行不怠谱新篇。在当下乡村振兴的磅礴伟业中,广阔的农村是一块干事创业的热土,更是建功立业的良田,乡村干部要发挥自身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特色,立足实干、不断创新、勇于竞争,以“排头兵”“冲锋者”的姿态,不断锤炼办事能力,练好“硬功夫”,吹响“进军号”,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0)
上一篇 2023-03-10
下一篇 2023-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