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度”用活调查研究“传家宝”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人民政府 王晨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新时代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充分发扬好调研精神,运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做到调查有方法、研究有成果。

坚持“俯身躬行”有深度,用实践了解实情、发现问题。调查研究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才能得到最真实、第一手的材料。因此,广大年轻干部要主动走出机关大门,走进基层、贴近群众,通过党群座谈会、现场走访等方式,悉心听取困难群众、乡贤能人等不同群体意见,做到集思广益、兼听则明;同时,要主动淡化“官念”、放下“官样”、丢掉“官架”,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着,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生产车间,走进背街里巷,下到田野院坝,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交朋友、拉家常,让群众主动掏出心窝子,打开话匣子,围绕群众的“急难盼愁怨”问题,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地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搜集材料,集中群众的智慧和经验,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措施办法,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求解于民。

坚持“明察秋毫”有力度,用行动把清脉络、找准症结。找准问题根源就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利器”。因此,广大年轻干部要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学会从细小处看到大问题。一方面,要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聚焦长期困扰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带着找问题去搞调查研究,在“真找问题”上下足功夫,真正把问题带上来,把服务送下去,将调查研究之力转化为服务攻坚之力;另一方面,要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也到困难多、情况复杂、条件艰苦的地方去研究问题,既发现个性问题,又看到共性问题,通过条分缕析、研机析理,找准问题症结,开出破解良方,真正做到对群众的愿望心中有数、对突出的问题情况明白,为做好决策、制定政策、改善民生、推动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坚持“勤学善思”有精度,用真心回应群众、解决问题。调查研究如同“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因此,广大年轻干部要算好“明细账”,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要逐一建立台账、区分类别,能马上解决的马上解决,即知即改、挂图作战,定人、定量、定时落实整改,“销题销号”处理;同时,要把好“质量关”,精细化研究具体情形,通过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研判,找到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总结创造性经验,形成具有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和建议,聚焦调研成果转化的全过程,积极探索推行“回访”制度,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评判解决问题的标准,确保调研成果运用措施得当、成果显著、符合党情民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03-11
下一篇 2023-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