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感动中国》里的“一往情深”

安徽省界首市委办公室 李坤

感人心者,莫乎于情。钱七虎、邓小岚、杨宁等获评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之所以他们能够感动人民、感动中国,是因为他们的人生轨迹、先进事迹中都彰显着一个“情”字,他们为人有情意、做事有情怀、处世有情感。我们要从他们一个个感人至深的事迹、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中读懂他们的爱党笃情、为民真情、斗争豪情,不断激励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一片丹心在玉壶,矢志不渝、立志报国,彰显出铁心跟党走的爱党笃情。位卑未敢忘忧国,誓把赤诚献给党。不管是服从组织分配,接受国家挑选,奋斗一甲子、铸盾六十年的钱七虎,还是亲历苦难过往、渴望保卫祖国,隐姓埋名六十载、磨砺利剑一辈子的沈忠芳,亦或是心中有国、立志报国,让中国制造跑遍世界、和祖国一起共同超车的陈清泉,他们都怀着对党的挚爱之心、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躬逢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强化爱党之心、升温忠党之情,始终秉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坚持“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定信念,保持“不负韶华行且知”的政治自觉,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把个人梦想融入伟大梦想之中,倾心沥胆完成好组织交待的任务,倾尽全力落实好组织交办的事情,倾己一生兑现好入党时的誓言,真正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一枝一叶总关情,念民之忧、行民之盼,彰显出为人民服务的为民真情。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不管是给山村孩子童年带来音乐梦想、为孩子未来腾飞插上翅膀的邓小岚,还是看到乡亲分吃一碗粉,决心要当“脱贫领头人”的杨宁,不论是为种好粮不要命、得出经验惠村民的徐淙祥,还是用余生传播知识、用余热汇聚正能的“银发知播”,他们都心向基层、心怀群众,只讲付出、不求回报,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群众铺平了幸福之路。我们青年干部要深扎基层之根、牢记群众之本,要多走一走乡间道,多蹚一蹚田间埂,多坐一坐小板凳,多拉一拉家常话,既从基层“经验”、群众“观点”中汲取创造智慧,也从基层难点、群众痛点中把准工作重点,切实用心用情办好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特殊群体救助等民生实事,以自己的时时放心不下,使群众事事放下心来,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往无前向虎山,向险而行、向难而进,彰显出奋进新征程的斗争豪情。志不求易者进,事不避难者成。在体育竞技场,徐梦桃与钢钉的刺痛斗争、和伤病的困扰抗争,以完美一跳画出了创纪录的美丽曲线、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在人生考场,身残志坚的陆鸿向病魔宣战、和命运斗争,练绝活自力更生、办基地自主创业,以不屈不挠的斗争、不辞劳苦的奋斗书写了人生的高分“答卷”;在发展赛场,林占熺咬定青山大地,立根黄沙破岩,誓与现实困难斗争,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解决了“种植食用菌就必须砍树”的世界级难题。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大背景下,我们还会遇到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仍会碰到更多的“娄山关”和“腊子口”,更加需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好斗争准备,勇于向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难题最多、难度最大的最前沿去,敢于向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情况最复杂、矛盾最突出的最一线去,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魄力闯关夺隘,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毅力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1)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