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把自己“种”在基层沃野里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中窑村选调生 袁文清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种树好时节。再过几天便是第45个植树节,常言道:“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选调生走出校门奔赴基层工作,便如一棵成长中的树苗,要想成为参天大树,就要在人生之春把自己“种”在基层沃野里,深扎根、汲营养、修枝剪叶,静待亭亭如盖,遮阳庇荫。

厚植“为民”之根,种得“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之本。“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征程上,广大青年选调务必坚决守牢初心使命,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密切联系群众就“气血生”、能胜利,脱离群众就“肌无力”、会失败,把“根”深深“扎下去”,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情怀。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锚准急难愁盼点,把群众小事当成民生大事,将群众心声作为行动指南,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做到眼睛朝下、脚步向下、力量向下,在察民情、解民忧、抒民意中找准工作脉络、理清工作方向。

汲取“成长”养料,种得“重任千钧惟担当”的过硬本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青年选调初到基层,年纪轻、阅历浅,难免缺少干事经验,面对本领危机,要如树木在广袤大地中奋力汲取营养一般,把基层当做学习、历练的大课堂,在接地气中涵养底气、增长才干。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青年选调成长无捷径可走,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在经历最丰富的人情世故、最真实的苦乐忧欢、最生动的教学案例中洗去“书生气”。要时刻秉持“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紧迫感,主动到吃劲岗位上去,到问题和矛盾较多的岗位上去,带着钉子般的挤劲和钻劲锤炼自身本领。要常怀“空杯心态”,甘当“小学生”,积极主动向书本学习,向前辈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见贤思齐中增益所不能。

扶正“奋斗”枝干,种得“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拼搏姿态。“斜树难成材,直木为栋梁。”只有及时对枯枝、病枝、歪枝进行修剪,才能种得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青年选调扎根基层也同样如此,吾日三省吾身,要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警惕自身“歪枝”“病枝”,避免旁枝斜逸。要克服自满心态、“镀金”心态、浮躁心态,要立长志,不能常立志,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追风赶月莫停留”的拼搏姿态,在基层锤炼中稳住心、沉住气。要敢于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甘于奉献、脚踏实地,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书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青春答卷。

(0)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