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挟策读书”的领导干部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大鳌镇人民政府 陈晓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这一提醒,是对领导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要求。时人常以《庄子·外篇》中“挟策读书”表示专心致志地勤奋读书,作为领导干部要勤读书,更要知道读什么书,才能懂时策、明时事、理时政,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研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深知“策”之理。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有高瞻远瞩的思维。自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领导干部学习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不仅是自己的事情,更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强调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的重要性,他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犹记得在延安插队时,他就十分喜欢学习研究马列著作,天天在煤油灯下看书,从政后更是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项长期工程,当作一种政治责任。如今,发展一日千里,工作日益复杂,领导干部只有带着“我要学”的热情研读原著,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研究解析其中所蕴含的基本原理,探骊得珠,才能转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动能。

苦读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领会“策”之意。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改革发展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领导干部学好工作本领,领悟“上策”部署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用“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来描述部分领导干部的“本领恐慌”。此言通幽洞微。有人研究过,一个人每天阅读一小时,三年之后可以变成某一问题的专家,因此领导干部应当有针对性的学习掌握做领导工作、履职尽责的各种知识,苦读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各种书籍,坚持不懈地苦读,先易后难、由浅及深,循序渐进、水滴水穿。古语有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领导干部要发扬挤劲,学鲁迅的规划,每天挤出时间学知识,利用零碎时间读书籍;要发扬钻劲,拿出孔子学琴的治学态度,日学日思,学思并重;要发扬韧劲,以荀子劝学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积累,孜孜不倦、持之以恒,成就千里之远、江海之大。

品读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用好“策”之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蕴含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与其他国外优秀文学作品一样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有益启迪。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读优秀传统文化典籍,是一种以一当十、含金量高的文化阅读”。品读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能在尧舜时代聆听百姓作的《击壤歌》,与儿童合唱《康衢谣》;能和古巴渔夫老人,在湾流中与巨大马林鱼搏斗,被永不言败的斗争精神震撼;能看到舌战群儒而面不改色的孔明风采、火烧赤壁的公瑾大略……智慧的光芒穿透历史,给予诸多治国理政和为人处世的启示。领导干部应主动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在书卷中含英咀华,看文学经典里的成败,鉴笔墨春秋里的是非,知历史皇朝里的兴替,改进思维、把握规律,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并在驾驭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中消化运用,知行合一,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做一位“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仕者。

(0)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