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云”的一封情书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白塔畈镇选调生 王沛东

亲爱的“云”:

见信如晤,展信安。

五年前的一个上午,我坐在大学的自习教室里,望着天空形状各异的云彩发呆。辅导员走了进来,给我们布置了一项课题,谈谈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随后,她在黑板的显示屏上,播放了几种不同职业的工作宣传视频。其中有一段讲述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奉献基层的视频让我至今记忆犹新。“选调生”,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听闻这个“词”,也是我之后决心要去做的“事”。那年,我在合肥这座省会城市读大二,心却早已飞向广袤的基层大地,在那里偷偷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三年前的一个周日傍晚,在组织部的召集会议结束后,考录金寨县的6名选调生被自己所在的乡镇领导一一带回,超哥去了天堂寨,玲姐去了斑竹园,老李到南溪,张震去古碑,家鑫回到了梅山,而我也坐上了前往白塔畈镇的汽车。那一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我们党顺利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那时的我们就像一张白纸,在乡村振兴的蓝图中,憧憬着在基层舞台写下属于自己的“青春诗篇”。

两年前的春天,接县委组织部电话通知,我将前往合肥参加为期18天的选调生初任培训,几乎是同一时间,我接到了来自大学同学的电话,听闻了关于你的消息。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18天的培训时间很短,短到我们只见了5次面,一起只吃了2次饭,18天又可以很长,长到我们聊了数十个小时数千条消息,许下了愿意陪伴彼此一生的誓言。

一年前,我在白塔畈镇项冲村挂职村书记助理。那是一段“沉默”而又辛苦的时光,环境整治、防汛抗旱、数据报表、村民组会……应接不暇的工作任务让我真正体会到“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的基层百态。那段时光里,脚步总是匆匆、鞋上总有污泥,下班也总是深夜,好在不管多忙,不论多晚,你一直都是我返航停靠的“港湾”,从未离开。人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的两个东西,一个是价值感,一个是归属感。我的价值感来源于我所做的事,而归属感则来源于你。“你关心群众,我关心你”,这是我听到你说的的最感动的一句诺言。

三天前,我去合肥找你,很久之前一直答应你去爬山,却因为基层忙碌迟迟没有时间,直到如今才得以实现。回想起来,上一次爬山还是两年前刚在一起的时候了。等爬到山顶时,已是晚上九点半了,我们坐在山顶看台上的“老位置”,像两年前一样眺望着合肥这座城市,这里曾是我的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我们之间爱情的见证。两年时光匆匆流走,从大学校园到乡村田野,从稚嫩学生到基层干部,从“我”变成了“我们”,一路走来,满满的都是收获,希望再过两年,会从“我们”变成“我们仨”。

半小时前,你打电话给我,你说过两天就是妇女节了,想给阿姨(我的母亲)买束花送去,我推辞着让你不要花钱,心里却感到愧疚不已。二十多年来,我从未在妇女节这天给自己的母亲买过花,也未曾向母亲说过任何感恩的话。如今,我有了你,有了两位“妈妈”,却没有尽到一个作为一个“准丈夫”和儿子的责任。思索良久,心生感怀,决定提笔给你写一封长信,是遥寄相思,更是感谢你对我家人的关心与爱护。

此时此刻,我在离你150公里的基层乡镇很想念你。虽是异地,虽只能做“周末夫妻”,虽是每天都在忙各自的工作,我们依然会牵挂彼此,早安是你,午安是你,晚安也依然是你。

明天,你还要去忙你的工作,还要为我们的婚礼布置与婚庆公司商谈,为婚纱照的琐事操心,为婚宴的酒席烦心;明天,我还要下村处理群众工作,要去县里开会,要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尽好自己的分内职责,生活上的事你总是比我要承担的多一些。我在心中暗暗发誓,虽然给不了你心中最好的一切,但我会把最好的一切都给你,我会尽我所能,爱你所有,期待你穿着婚纱走向我的那天。

两年后,我们便会结婚生子。有了孩子之后,生活便会更加忙碌起来。那时的我依然会在基层这个舞台倾尽自己的光与热,你也会在合肥继续为工作奔波。但孩子的教育切不可耽误,我会让他努力学习,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待他毕业时,希望他能够同我一样回到这里,奔赴广大基层,在为民解忧中找到人生的意义,在为民办事中实现个人价值,为党和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未来的我们,会在哪里,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依然还会走在实现选调梦想的征途上,我们依然会一起面对各种风险挑战,过好属于我们的后半生。

亲爱的云,行文至此,已是深夜,前半生孤身一人,风雨前行,后半生愿执子之手,共赴白头。女神节将至,祝你节日快乐!

基层选调生 王沛东
2023年3月7日
(3)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