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小记 | 选调生的游村日记

重庆市涪陵区青羊镇选调生 胡鹃

现在天气回暖,正值春来花开的好时节。晚饭后,闲来无事的我决定放下手机,出去走走,今天的天气不错,或许是经过前两日春雨的洗刷,晚霞照亮的天空格外灿烂好看,这里,是重庆市涪陵区青羊镇兴安村。

首入眼帘的便是兴安村党支部的阵地、便民服务大厅的户外院坝。院坝并不大,但也依然算得上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村务公示栏张贴着驻村驻社领导干部、村干部的联系方式,使得群众有需求、有困难时能够及时沟通、及时处理,减少形式化的流程,做到“一站式服务”、“面对面服务”,真真切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旁边是村情介绍,简短精辟,对于我这样的“外来客”来说,在初来乍到时能够快速准确地了解到本村的基本情况,当然,现在的我已经将这些记在了心里,这些,可都是我开展工作的基础。“四务”公开栏张贴着最新的公示资料,来来往往的村民也能够及时了解村务、实行自己的监督权利。回头看,是一整面红色墙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大字,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地坚定大家的理想信念;鲜红的国旗、党旗迎风飘扬,飘扬在基层一线阵地上,照耀着我们不断前行;“吾心安处是吾乡”的招牌标语,其中蕴藏着“兴安村”的名字,更蕴藏着从远方而来的我那愈发安定的心。

往前走走,便是兴安村的李子种植基地。兴安村以李子产业为招牌,采用“李子+胭脂萝卜”套种的方式种植,高效率利用土地,实现收益最大化。2022年“春收”季节,胭脂萝卜总产量达到450吨,今年已扩大种植规模至1500亩,青脆李收获150吨,收益近百万元。我见过去年夏天整个基地挂满枝头的清翠李,见过果园络绎不绝慕名前来采摘的游客,见过村民晒黑的脸上最朴实的笑容,或许,这就是乡村的魅力,是我们为人民服务最本质的意义。经过近日暖阳的照耀,基地许多果树已经结出了花苞,一部分李花也在偷偷绽放,或许哪天突然发现,整个果园给你准备了一个“千树万树李花开”的大惊喜,我相信,今年的李花一定比去年开的更加灿烂,青脆李将会结的更加繁盛、更加清甜!

不知不觉,走到了村里的高标准农田整治现场。“嬢嬢,你也来转路嘛。”路遇村里的嬢嬢,便拉起了家常。“是啊,顺道来看看农田整治成果撒,你看,那片田的角落那边,原来就是我种的,现在整治过后土地更平坦咯,听说效益更好,让我们这些农村人,生活更有盼头!”看着大片大片整治完成的平坦土地,我的脑海里甚至已经浮现出了都种满庄稼的画面:“秋风微拂,大片大片的麦田随风摇曳,荡漾着一层层金色的麦浪……”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出新要求、新任务,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说到底,也不过是为了人民的“饭碗”这最真挚而朴实的“小事”。兴安村的高标准农田整治自2022年起便火热推进,如今已完成农田整治2400亩,能够有我今天看到这样的成效,离不开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草帽书记”泥泞里、烈日下一次次的奔赴现场监工,更离不开村民群众每一个人的付出与努力。

余晖渐暗,跟嬢嬢告别后,我也该往回走了。仔细想想,兴安村确实已和我初到之时大不一样,书记带领大家充分发挥好党支部、党员先锋的核心作用,组织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本村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了村民生活“有甜头”、农村产业发展“有奔头”、乡村振兴梦“有看头”的良好发展态势。

背靠山洼地,也要答出好成绩;脚踩泥泞路,也要跑出加速度。未来路上,兴安村将持续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全员力量,合理利用村域资源,科学调整产业结构,在产业发展基础上,探索农旅融合新路径,着力构筑乡村振兴新蓝图。

(0)
上一篇 2023-03-17
下一篇 2023-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