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 毫不“松”懈斗志“杨”

辽宁省凤城市宝山镇党委 侯杰廷 李旭东

高岗青松劲,大漠白杨直。提起青松白杨,遒劲挺拔的形象立刻浮现眼前。无论是历霜战雪的一线,还是迎风斗沙的前沿,它们总是站定立场、岿然不动。在各自的阵地上默默无闻、全心付出。

对于基层的高天厚土来讲,驻村干部就像青松和白杨一样。捧着一颗初心,守着一方天地。把基层工作当成第一要务,把父老乡亲当成朋友家人。但乡村振兴的路还很长,我们仍需深扎根系不“松”懈,挺直腰杆斗志“杨”。

毫不“松”懈坚持党建引领的根本,高高“杨”起党员冲锋的斗志。“高质量发展”是此次全国“两会”的关键词、高频词。对中国而言,“高质量发展”的最本质特征就是党的领导。要想推动基层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样要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驻村干部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握紧这个法宝利器,结合自身实际建立起有吸引力、有战斗力的基层支部,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团结起来。遇到困难,党员挺在先、冲在前,如白杨般强斗志、向难行,用实际行动树立起良好形象,让父老乡亲相信党员、相信支部,持续强化农村党组织建设,不断浓厚基层党建氛围。

毫不“松”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高高“杨”起守住初心的斗志。实事求是是对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态度,也是党员的基本原则。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驻村干部要对基层工作路径、形态有客观了解,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想当然”,要到田间地头、街头巷里走访调研。在家长里短中总结经验,向大姨大妈们请教问题。这样的工作态度和方式要贯彻到底、坚持到位,不能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而且要在思想的最深层清楚,这是义务,更是责任。是党员初心外化的必然结果,因此必须扛起使命,自觉抵制自身和外界的种种干扰,坚决做到觉悟高、斗志满。

毫不“松”懈坚持解放思想的理念,高高“杨”起突破创新的斗志。循规蹈矩可以视为谨慎,但时间久了容易催生不思进取的惰性。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正如火如荼,只有解放思想、放下包袱,才能轻装上阵、锐意前行。故步自封事业难建新功,小富即安征途停滞不前。对基层来讲,很多工作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当代的发展,必须敢于突破,才能开创新的局面。驻村干部就要涵养这样的意识和本领,带领基层跳出“舒适圈”,扩大“能力圈”,拓展“事业圈”。既科学承袭传统,做到“守正”,又勇于迈步向前,完成“创新”。在缜密分析和不断尝试中提升工作质效。

毫不“松”懈坚持协同发展的视野,高高“杨”起服务大局的斗志。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干事创业不能闭门造车,要有整体观念。微观上,驻村干部要统筹村内工作,按照轻重急缓做好规划。宏观上,还要紧跟上级部署,自觉融入全局发展、地方建设。既扬长补短,又彼此配合。横向连接,纵向沟通,让整盘棋“活起来”“动起来”。要摒弃“只扫自家门前雪”的思想,以联盟、团队等载体整合单兵作战模式,用集团冲锋的理念凝聚力量。在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中,强化驻村干部服务大局的斗志能力,推动乡村振兴高速发展。

(0)
上一篇 2023-03-18
下一篇 2023-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