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门 手握“戒尺”方能去“假”存真

浙江省临海市人民政府邵家渡街道办事处选调生 家伟

“3·15”,旨在打击假冒伪劣,保护知识产权,构建一个公平、健康、安全的消费市场。同样,为全面营造农村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在基层一线的选调生干部更需要来一场“打假行动”。组织部门手握教育、监管、考核之“戒尺”,要打一打思想漂浮、纪律松散、工作懈怠的“假选调”,让选调生干部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激发起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干劲和热情,焕发出更加蓬勃的朝气,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

手握“正思想”戒尺,打一打不知“村情民情”的“假选调”,让“浮萍”干部无处遁形。“浮萍”干部是指工作虚浮、作风漂浮,成为“无根的浮萍”一样的存在。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骨干的重要后备力量,熟悉村情民情选调工作开展的基础,也是选调锻炼的应有之义。然而,有的选调生“岗在人不在”,到村里“报个到”“逛一圈”,就回原单位照常上班,只闻其名,不见其人;有的“时在时不在”,平时不下村,遇到检查时“做做样子”,把驻村当成游玩,把自己当成游客;有的“人在心不在”,在村里浑浑噩噩地“混日子”,人在基层却浮在面上,连低保户、产业大户等具有代表性的农户都不了解。如此做派,究其根源,是理论不清醒、思想不端正、信念不坚定,导致行动上的不自觉。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提高选调生接受理论和知识培训的频率,教育引导广大选调生牢固树立政治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同时,要全面收集群众口碑、信访举报、舆情反映等信息,对干部思想状态、党性修养进行把脉问诊,不断坚定选调生干部思想理论、理想信念。

手握“抓监管”戒尺,打一打不践“慎独慎微”的“假选调”,让“伸手”干部无处可藏。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初就崇尚廉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在中央高压反腐的态势下,依然有少数年轻干部把“当官发财”当作人生信条,对党纪国法置若罔闻,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张口就要、伸手就拿、毫无顾忌。组织部门要加强监管,对选调生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做到教育在前、预防在前、制约在前,从制度上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让干部时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要教育引导选调生干部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扣好廉洁自律“第一粒扣子”,对涉及贪污的,坚决移送纪检部门和司法机关,让选调生从进入干部队伍起就知道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认真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手握“严考核”戒尺,打一打不解“民忧民困”的“假选调”,让“躺平”干部无处可躺。“躺平”干部在工作中信奉“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明哲保身”之道,是典型的不担当不作为、不想干不肯干,看似人畜无害,实则贻害无穷,不仅阻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而且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有的选调生刚到基层,就将工作责任抛之脑后,把解民忧当做耳旁风,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有的满足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沉浸于琐事之中,碌碌无为、无所适从;有的平时不言不语,有事一问三不知,见到工作“两手一摊”,碰到问题“两眼一黑”。对此,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完善选调生考核评价制度,细化考核指标体系,坚持强化考核评价结果的综合运用,奖勤罚懒、赏优罚劣,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形成激励选调生干事创业的机制。同时,要鲜明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建立选调生进入和退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把真正“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选调干部选出来,把有“真材实料”“久经沙场”的选调干部用起来,真正将有限的舞台让给知重负重、知难破难的人,形成“庸者下、能者上、平者让”的用人导向。

(0)
上一篇 2023-03-18
下一篇 2023-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