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既要“打假”又要“保真”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选调生 陆冰洁

阳春三月,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已经到来。“315消费者权益日”的宗旨就是对消费者进行教育,提高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并且处理消费者投诉,帮助消费者挽回损失。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逐步增强,他们对假货、假服务等早已深恶痛绝。干部队伍中也是如此,不为不实的形式主义已成为党和人民的“最大敌人”,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既要“打假”又要“保真”,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新伟业。

力戒流于形式的“虚情假意”,守住初心不变的“真心实意”。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人民心中有一杆秤,秤得出好坏,也秤得出轻重,谁心中想着人民,谁真心为了人民,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说话、做事,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他的。我们党为解放穷苦人民而生,它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所有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首要任务就是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百年党史,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明确党“是什么”和党“要干什么”这些基本问题。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脚踏实地、真心实意地办好惠民利民的民生实事,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力戒利欲熏心的“假公营私”,守住清正廉洁的“怀真抱素”。

“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于谦不仅在诗中表达了他矢志不移的人生志向,也突出了他终生追求的高洁信仰。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的最大毒瘤,也是人民群众最痛恨的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零容忍”态度重拳出击、反腐惩贪,“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组织部门要重视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廉政教育,要注重在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激发活力上下功夫,多举措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力戒追求政绩的“弄虚作假”,守住担当作为的“真抓实干”。

干部干部,干字为先,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是一个好干部的必备品质。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多次指出,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深入,过去“吃拿卡要”、顶风违纪的现象大幅减少。一些干部开始认为自己不贪不腐不犯错就是好官,待在位置上实行“无为而治”,待上级检查来临时再弄虚作假,诸如“荒山喷绿漆”等现象更是让人啼笑皆非。在2023年央视春晚上,小品《坑》中的“郝主任”就是一个典型的“躺平式干部”形象,中纪委更是连夜发文对此类干部予以警示。在奋进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对“太平官”必须坚决摘“帽子”。在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时,组织部门要加强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担当作为。同时,要加强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不断锤炼“八项本领”,铸就“七种能力”,让干部有“想干事”的决心、“能干事”的恒心和“干成事”的信心,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交出优异答卷。

(0)
上一篇 2023-03-18
下一篇 2023-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