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落“笔” 绘就多彩“春耕图”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市镇人民政府 许凤珠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耕种是这个季节最好的表达。做好春耕备耕,是确保14亿人“口粮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加农民收入、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主动靠前担当作为,贴近田间地头,潇洒落笔,绘就多彩“春耕图”。

落笔于“党建引领”,绘“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春耕图。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的基础,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要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格局,促进农村基层党建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融合。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应该把抓好春耕生产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压实春耕生产责任,让组织先行,统筹抓早抓细,多进村入户摸底数,多到田间地头解难题;加强政策“早”宣传,制作政策适宜农村的“明白纸”,创新宣传形式激活“一池春水”,切实把政策精神融入群众需要中,引导群众激发抓产业促增收的内生动力。

落笔于“科技助农”,绘“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进春耕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中提出“两个必保”的重要论断,其中一个是粮食饭碗中国必须端牢。我国人均耕地面积较少,要让14亿人口吃饱穿暖奔小康,耕地压力可见一斑,必须要在提高粮食产量和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在提升劳动效率和农业技术上下功夫,这些都离不开科技的助力。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是实现农业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当好春耕备耕的“大管家”,将“土专家”“田博士”“乡创客”请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田、高效种粮。要以春耕备耕为契机,通过政策引导和激励手段,进一步提升农业机械、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水平,在解放劳动力的同时提升生产效率,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落笔于“引才聚才”,绘“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拼搏春耕图。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振兴如同乡村振兴“春耕”时的灌溉之源,没有人才谈振兴,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目前,我国存在农业人才“青黄不接”的现象,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一代选择进城打工,不愿意务农。如何调动农民劳动积极性,改善农民生活质量,为农业留住人才就显得尤为重要。各地要积极打通“引水渠”,建好“蓄水池”,让“人才活水”源源不断地流入乡村“蓄水池”。要让“走出去”的能人志士反哺桑梓、泽被乡里;要让高校人才、农业人才、科技人才等急需紧缺人才,积极主动投身到“三农”工作;要激活乡村潜在的人才资源;要把新型职业农民育出来,大力扶持、培育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热爱农业、善于经营的“新农人”,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0)
上一篇 2023-03-21
下一篇 2023-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